湖南公布5年正风反腐大数据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7-09-30 07:48 【字体:

  9月29日,湖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在长沙举行。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委托,省纪委副书记李宗文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情况。

  坚持以上率下,落实“两个责任”。省委先后出台“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省属国有企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以及责任追究办法。省委主要领导、省纪委书记直接约谈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带头履行“一岗双责”。全省共有2283名党员领导干部因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被问责。

  以全省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大力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狠抓换届风气监督。去年省市县乡换届和今年全省村居“两委”换届,全省共查处各类违纪人员2044人,以被喻为“史上最严的监督”确保全省换届风清气正。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党员干部2531人,其中厅级干部58人、处级干部452人。

  我省重点整治违规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公款出国(境)、出入私人会所、乱发滥发津补贴、斗酒酗酒、涉赌涉毒、收送红包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0063起,处理党员干部1378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531人。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截至今年8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3.29万件次,立案67164件,结案64814件,处分64641人,立案数、结案数、处分人数与上一个五年相比,分别增长79.9%、75.1%、77.0%。立案审查厅级干部219人,是上一个五年的3倍;立案审查处级干部2429人,比上一个五年增长134.9%。经中央纪委批准,查处中央在湘企业主要负责人4人。先后查处了马勇、覃晓光、毕华、覃道雄、王建根、徐国才、李亿龙、周先雁、周符波等严重违纪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布。通过“天网”行动,我省追回有关人员74人,追回赃款9700万元。同时,通过践行“四种形态”,2016年以来,全省共有972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问题。

  去年初,省委、省政府部署在全省开展以扶贫领域为重点的“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并结合开展农村信访举报集中办理专项行动,严查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立案10653件,处理17215人,追缴资金5.837亿元,退还群众资金1.034亿元。

  十届省委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十一届省委已完成两轮巡视。十八大以来,全省立案审查的案件中,来自巡视的线索年均增长73.6%。同时坚持“刀刃向内”,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77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35人。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公布5年正风反腐大数据

751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