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新邵县:乡贤“衔泥归巢”振兴家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2-29 07:47 【字体:

  “根茎类的中药材,都尽量用秸秆覆盖根部,既保温又保湿。”近日,新邵乡贤王永华到该县巨口铺镇津溪村指导药农做中药材幼苗防寒抗冻工作。今年,新邵以土地流转优惠政策,从长沙引回有资金、有药材种植技术的乡贤王永华,带动巨口铺镇津溪、五星等4个村120余户农户种植中药材1000余亩,年产值可超千万元。

  新邵县实施“乡贤+乡村振兴”工程,以乡情为纽带,吸引在外企业家、专家教授、优秀技术人员等人才,带着资金、技术、项目等回到农村,开展项目建设、从事公益事业,助力乡村振兴。

  该县构建“乡贤+智力、资源、知识、技术、思想”平台,根据乡贤优势特长,分级分类建立名录台账;各地、各部门和行业成立专门班子,负责与乡贤对接、协调,促成乡贤回归,在当地发挥重要作用。

  各乡镇、村(社区)有针对性地组织乡贤开展家乡行、乡情恳谈会、节庆联谊等活动,推介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及家乡的发展规划等,深化与乡贤的联系,特别是加强具体的项目、技术的对接。

  新邵还出台政策,在税收、土地供给、标准厂房建设等方面加大对乡贤的扶持力度;推荐一批表现突出的乡贤参加“新邵好人”“新邵道德模范”等评选表彰活动,提高乡贤归属感和荣誉感,营造争当乡贤、建设家乡的浓厚氛围。

  今年来,新邵已引回乡贤370名。其中投资项目27个,合同引资额达42.08亿元,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乡贤还支持该县发展特色农业,新成立农村合作社205个,打造中药材、果蔬、麻鸭等特色产业基地87个。助力农产品销售,支持该县15个乡镇成立教育基金会,基金会今年累计投入1亿元,资助学生2000余名。

  (文/昌小英 李文娟 胡金国)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邵阳市】新邵县:乡贤“衔泥归巢”振兴家乡

2917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