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渠道引水 一个龙头放水
【益阳市】安化整合涉农资金助力脱贫
2019-07-04 07:51

  安化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使其发挥出“乘数效应”。据统计,2016至2018年,该县共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4.32亿元,集中用于扶贫项目等,有效破解了扶贫等领域资金瓶颈。近日,该县财政局局长陆小军告诉记者,该县通过“联渠引水”,化零钱为整钱,构建起“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财政投入新格局。

  为更好发挥涉农资金效用,安化县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水利发展资金、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36项涉农资金,纳入统筹整合使用范围,并制订了实施方案和管理办法。按照“收入进笼子不留余地、支出进盘子不留漏洞、考核设尺子不留死角”原则,形成了“全面统筹、大类打通、点菜下单、全程监管”模式。同时,以贷款贴息、财政奖补等方式,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金参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安化县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重点用于补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短板等。为此,该县建立了脱贫攻坚项目库,共有1135个项目,涵盖交通、教育、卫生等10大领域,让资金跟着项目走。近3年多来,全县运用统筹整合资金,共建设、改造村组道路3364公里,改造危桥179座;兴建集中式供水工程221处,全县农村人口饮水安全达标率达100%;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65万户,全面改善了贫困群众居住条件。

  同时,该县通过整合资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2017年至2018年,安化县共投入财政涉农整合资金3.27亿元,重点扶持茶叶、中药材、旅游等特色产业,带动了14万多贫困户脱贫。

  (文/杨军 何骏 陈尚彪 陆就群)

    责任编辑:宋太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