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宜章“三大产业”促贫困户脱贫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9-03 11:05 【字体:

  8月27日,正是秋茶采摘季,宜章县天塘镇红茶基地里,近百名村民参与采茶,一派丰收喜庆景象。“有了茶基地,我既有了土地承包费收入,每个月又有2500多元打工收入,还可以照顾家,我很快就能脱贫了!”宜章县天塘镇满堂村贫困户林石华感慨道。

  宜章立起“生态富农、精准扶贫”的旗杆,特色农业逐步形成,生态产业脱颖而出:脐橙20.3万亩、茶叶6.2万亩、油茶8万亩,带动一批接一批的贫困户脱贫。

  该县玉溪镇罗家山3万亩脐橙园内,种植户曹秋康看着挂满枝头、乒乓球大小的脐橙眉开眼笑,一边剪秋稍、一边除草。宜章脐橙种植逐年扩大规模,先后获评农博会金奖、中国绿色食品A级产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年总产量10万余吨,产值达5亿元以上,带动2万余人就业,可辐射带动约4.5万人脱贫。

  该县有龙头茶叶企业8家、茶叶专业合作社26家,全县多个茶样连续多年获“中茶杯”全国名优茶评比红、绿茶类奖项,入选2015年度、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茶业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1带N”的方式,与贫困户结成联股、联利共同体。2017年,全县茶叶产量1580吨,产值近5亿元,已签约贫困户5000多户,带动1.5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茶产业收益农户上万户。

  在该县浆水乡水口村泰丰农业油茶基地,一群村民正在除草,曾经的煤老板黄晓宏2012年开始转型种油茶,如今规模已达6000亩,看着大部分油茶树都开始挂果,他很欣慰。从2016年开始,该县政府每年安排1200万元财政预算扶持油茶产业发展,油茶新造面积迅速扩展,仅2017年新造油茶林1.1万亩。

  目前,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8万亩,油茶种植企业8家,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44家,油茶加工作坊54家。去年全县产茶油量1600多吨,实现产值1.6亿元,帮助贫困户约1.1万人实现就业,成为农民增收重要产业之一。

信息来源: 郴州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郴州市】宜章“三大产业”促贫困户脱贫

755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