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5-15 11:11 【字体:

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许达哲

(2019年5月15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对首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给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湖南是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主席的家乡,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总面积21.18万平方公里,总人口7300多万。

  湖南具有厚重的人文优势,是中华始祖炎帝、舜帝的陵寝之地,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为主要特征的湖湘文化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湖南具有便利的交通优势,京广和沪昆两条高铁在境内交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前列。

  湖南具有突出的产业创新优势,创造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超高速列车等一批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拥有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材料3个万亿产业和11个千亿工业产业。

  工程机械是人类改变世界的重要工具。纵观人类发展历史进程,每一项伟大工程诞生的背后都有工程机械的支撑,每一次工程机械技术的变革都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进程。长城、都江堰等古代世界级工程,集中体现了我国古代在工程机械领域的探索;三峡工程、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等现代世界级工程,更是标志着中国工程机械正创造着人类史上的工程奇迹。

  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战略实施,以及中国经济快速崛起、“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步伐,湖南将工程机械产业作为全省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集群之一,纳入制造强省、创新型省份建设重要内容,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聚集了一批优势制造企业,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

  目前,工程机械产业已成为湖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去年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总量的26%,4家企业入围2018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3家进入中国工程机械前5强,有力推动了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

  工程机械产业已成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支撑,建立了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院士工作站,诞生了世界最长臂架泵车、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编制了首个由中国主导参与的国际标准;成功重组意大利CIFA和德国普茨迈斯特等国际品牌,在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00多家企业,累计对海外投资105.6亿美元。

  工程机械产业已成为湖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品牌,采取设立研发制造基地、建设境外合作园区、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积极参与推动“设施联通”,产品已覆盖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智利矿难等国际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此次展览会以“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为主题,将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深化交流、扩大合作,实现创新发展提供重要平台。我们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不断为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湖南将致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以产业为核心、市场为导向、资本为纽带,整合产业资源,开展兼并重组,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我省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促进产业集群化、集团化发展。推动重型工程机械类主机产品高端化,发展新型高端工程机械产品,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设海外工厂和研发中心、参与制定国际行业标准,建设以长沙为主体,湘潭、衡阳等地特色配套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两千亿元。

  湖南将致力提升产业智能制造水平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信息化与工程机械深度融合,推进中联重科智慧城等重点项目,打造研发平台和创新联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建设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发展智能化新一代工程机械,进一步提高工程机械装备的经济性、可靠性、使用寿命和智能化水平。

  湖南将致力增强企业竞争力,既培育产值过百亿、千亿的骨干龙头企业,努力打造创新动力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又发展一批产业链配套、细分行业比较优势突出的“小巨人”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配套完善、大中小企业错位发展的良好生态。

  湖南诚挚欢迎世界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来湘投资,欢迎发动机、变速箱、液压件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来湘创业,欢迎广大科研院所和专家来湘发展,共同攻克核心技术、抱团开拓国际市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生态。湖南将认真贯彻《外商投资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认真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措施,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一企一策”提供个性化服务,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与广大工程机械企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祝本次展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各位嘉宾工作顺利、幸福安康!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许达哲在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789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