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达哲在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4-24 11:10 【字体:

在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

暨中国航天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许达哲

(2019年4月24日)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万物勃发的美好季节,我们与中外航天嘉宾相聚星城长沙,隆重举行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中国航天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院士、专家以及中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致力于探寻天地奥秘,湖湘文化也有执着的“问天”情结。两千多年前战国时期,屈原就发出“日月安属,列星安陈”的“天问”,马王堆出土的西汉《五星占》,记载了世界上最早描绘彗星形态的图集;1300多年前湖南人李畋发明具有火箭特征的爆竹,成就了湖南作为世界“花炮之乡”的美誉,更承载了古人“通天”的梦想。毛泽东“可上九天揽月”的豪迈情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雄心壮志,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投身航天事业,其中就有一大批优秀湖湘子弟,比如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嫦娥五号”探测器总设计师杨孟飞、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新中国缔造者毛泽东的家乡举行“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更有其特殊的意义。我们深信,中国航天精神在三湘大地的生动演绎,与“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湖湘文化的深度对接,必将激发强大的创新活力,催生丰富的创新实践。

  航天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航空航天技术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新技术,正越来越广泛深入地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领域,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一直以来,中国航天坚持“创人类航天文明,铸民族科技丰碑”,逐梦太空、心系祖国,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2016年首个“中国航天日”设立以来,取得了世界首颗“量子卫星”发射升空、“中国天眼”建成使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太空成功对接、北斗导航系统全球组网、“嫦娥四号”月球背面着陆等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湖南坚持把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作为打造创新型省份、建设制造强省的重要内容,出台了支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系列政策。在国家工信部、国家航天局等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建立了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国家高分湖南中心、卫星导航技术检测中心和国内第一个北斗仿真试验平台,实现了湖南卫星制造和商业卫星发射“零”的突破,研制了北斗导航芯片、激光惯导器件和关键功能材料,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贡献了湖南力量。我们采用航空航天技术构建了空天地一体化的遥感应用体系和监管服务模式,为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利用、耕地红线保护、土地矿产开发、生态环境治理、防灾减灾救灾等提供了有力支撑,形成了一批空间技术应用成果,有力地推动了湖南高质量发展。

  本次“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的举办,将有利于我省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推动创新发展。我们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发挥伟人故里的厚重人文优势,发挥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发挥人才集聚、成果迸发的创新优势,发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优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科技创新,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突破关键技术,振兴实体经济,努力使创新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强大引擎。我们将大力弘扬中国航天精神,全面提升全民创新素养,激发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争当新时代开拓创新的先锋;加快建设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鼓励和支持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参与航空航天国内外合作和中国航天助力可持续发展十大行动计划,做强做优做大航空航天产业,努力当好中国航天精神的践行者、航天强国的建设者。

  我们衷心期待国家工信部、国家航天局及各位领导,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湖南航空航天发展;衷心期待国际宇航组织、国内航天科研院所与湖南开展深度合作,促进航空航天科学、技术、工程融通共进;衷心期待与航空航天企业开展产业项目合作,推动航空航天成果在湘转化;衷心期待各位院士、专家学者为湖南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将为大家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与大家共襄湖南创新发展,共创湖南美好明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翱翔九天,是人类永恒的梦想;高飞万里,是基于对大地的深沉热爱。我们衷心祝愿中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助力可持续发展,为全人类带来更大福祉。

  预祝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暨中国航天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许达哲在2019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789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