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拉响地质灾害风险警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21 07:27 【字体:

  2月20日,省自然资源厅今天召开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座谈会,拉响全省地质灾害风险警报。

  会议分析,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8日,全省平均降雨量160.5mm,较常年同期偏多18%;根据省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省内大部分地区仍阴雨持续。长时间的连绵阴雨,岩土体饱和重度增加、结构面抗剪强度下降,极易发生崩塌、滑坡和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

  根据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预测2月20日至23日湘东南局部山地丘陵地区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风险较高,尤其是永州南部阳明山地区、衡阳南部红层地区、郴州花岗岩地区及矿业活动集中区等,需密切关注雨情、落实防灾责任。

  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专职副主任陈平表示,接下来,我省即将进入汛期,进入地质灾害的高发频发期,更要扎扎实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准备。

  2019年,为及时掌握我省地质灾害隐患发展变化情况,最大限度避免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省自然资源系统将全面摸清地质灾害隐患情况,逐点明确监测预警措施,科学制定综合防治方案,不断提升防灾救灾能力。

  今天的座谈会透露,2018年,全省范围内没有出现长时间的连续强降雨,“天帮忙、人努力”,全省因地质灾害死亡失踪人数同比减少24人,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减少14.7亿元,取得了近20年以来的最好防灾效果。

  (文/黄利飞 彭小云)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拉响地质灾害风险警报

745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