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专家深入湖南重点县开展服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21 07:17 【字体:

  2月20日,省安委办发布《湖南省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三年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方案》,明确组建10个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小组,自2019年年初至2021年12月,深入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区)开展为期3年的指导服务,摸清风险,提升企业和基层监管部门危化品安全管理水平。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湖南是危化品生产、使用大省。近年我国危化品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教训表明,提升危化品企业管控风险的专业水平,提高基层部门对危化品的安全监管能力,是防范和杜绝化工重大事故的关键环节。

  根据方案要求,我省新组建的10个危化品安全生产专家小组,主要从省安委会安全生产专家库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中央在湘和省属企业中选取,每个专家小组依据所指导服务的重点县(市、区)危化品特点,分别配置安全(含应急)、工艺、设备、仪表等专业专家。

  今后3年,专家小组将为对应重点县(市、区)提供7个方面的指导服务:摸清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底数,对相关企业分类分级;复核县(市、区)内危化品企业“安全体检”情况;从6个方面80项内容逐一检查, 查找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及重大风险;指导企业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安全生产科学化水平;开展危化品生产、监管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县(市、区)安全监管人员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能力;重点辅导、培育一批安全生产标杆企业和安全监管示范县;进一步淘汰危化品不安全落后产能。

  (文/彭雅惠)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危化品专家深入湖南重点县开展服务

7451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