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分赴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13 07:43 【字体:

【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贫困村里听民声解民忧

省五大家领导分赴20个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2月11日,农历正月初七。吃完午饭,正在自家堂屋烤火的凤凰县火炉坪村村民龙玉明,迎来了一位新客人,几句寒暄,龙玉明惊喜地发现,给自己拜年的竟是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

  90公里外的麻阳苗族自治县大坡村,同样的场景发生在贫困户周子松的家中。到他家“走亲戚”的正是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新春上班第一天,由杜家毫、许达哲率队,包括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的20位省领导冒着严寒,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分赴20个贫困县市,直接进村入户,开展为期两天的脱贫攻坚专题调研,面对面倾听贫困群众呼声,与基层干部共商脱贫良策,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送去新春问候。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湖南迅速行动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重要论述。5年多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全省共实现680多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了1.49%。

  2月4日,正逢农历2018年除夕。万家团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还惦念着贫困地区、心系困难群众,并再一次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精准扶贫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更加坚定了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按照湖南省委统一部署,每位省领导深入一个贫困县开展专题调研,随机走访10户以上群众。杜家毫率队深入自治州凤凰县,许达哲奔赴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前往邵阳县,省委副书记乌兰来到涟源市,其他省领导则分赴洞口县、隆回县、古丈县、新化县、花垣县、永顺县、龙山县、沅陵县、城步苗族自治县、桑植县、通道侗族自治县、泸溪县、新宁县、保靖县、新田县、溆浦县。

  这20个贫困县市,除新田县为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贫困县外,其他县市均为湖南需要最后攻克的贫困“堡垒”。省领导新春上班第一天便深入贫困地区,释放出了强烈信号:湖南已经向脱贫攻坚发起全面总攻。

  以问题为导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气温零下1摄氏度的凤凰县山区,雾凇、冰凌随处可见。两天时间里,杜家毫先后走访了火炉坪村、满家村、菖蒲塘村的10户群众。3年前的一次触电事故,导致菖蒲塘村村民周立军四肢高位截肢。昂贵的义肢维护费用,让原本幸福温馨的四口之家陷入贫困。即便如此,妻子张湘玲脸上仍然面带微笑、乐观向上,两个女儿也乖巧可爱、成绩优异。杜家毫说,关心弱势群体、帮助贫困家庭摆脱困境,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当地政府和残联要多上门服务,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在火炉坪村,杜家毫与从广东打工返乡过年的隆培加拉家常。隆培加的妻子遭遇车祸,腿部受伤丧失了劳动能力。杜家毫关切地询问他是否愿意回乡就业,隆培加十分高兴,但又担心找不到工作。杜家毫说,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在家门口就业,既有一份稳定收入,又方便照顾家庭。

  杜家毫特别关心贫困家庭孩子的教育情况,询问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检查他们的寒假作业,并了解教育负担重不重。看到许多家庭的墙壁上都贴满了学习奖状,杜家毫欣慰地说,孩子是一个家庭最大的希望,再困难也要坚持让孩子们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他还鼓励小朋友们好好学习知识、成长成才,早日成为家中的顶梁柱。

  走访中,杜家毫说,习近平总书记对自治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既是鼓励,更是鞭策,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对照中央扶贫工作的各项要求,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找差距、补短板,再接再厉,为全国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探索路子、创造经验,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广大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换来更多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幸福的笑容和对党衷心地拥护爱戴。要进一步重视、关心和爱护基层干部,充分保护好、调动好、发挥好广大基层干部的积极性, 以更饱满的精神、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冒着冰冷细雨,许达哲来到麻阳,深入大坡村、和平溪村、兴隆湾村,走访了11户群众。在周子松、张在求、朱永朽等贫困户家中,许达哲向大家送上新年问候,并翻阅脱贫手册、查看“两卡两折”,详细询问了贫困群众的家庭基本信息、各项开支收入、享受的扶贫政策以及对帮扶工作的满意度。大坡村村民唐青英住在一栋陈旧的土砖房里,走进她家中,许达哲关切地询问唐青英的生活情况和房屋状况,叮嘱村里负责同志还要重视唐青英这样的非贫困群众的获得感,特别是处置好危房等安全隐患。得益于危房改造政策,贫困户滕昭平在新年之际住进了新房。围坐在火炉边,滕昭平告诉许达哲,家里的3个孩子享受了“雨露计划”等教育补助,开支压力减轻了不少,今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又发展了几亩柑橘,加上妻子的务工收入,一定能甩掉贫困帽子。许达哲鼓励滕昭平勤劳奋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并要求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继续抓好产业帮扶等工作。

  许达哲在走访中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化解脱贫攻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信访反映和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拉条挂账解决到位,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李微微走访了邵阳县塘代村、白竹村、河沿村、老木塘村的13户农家,看成效、听诉求、问难题,还与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们面对面交流。李微微说,此行最大的感触,就是看到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得到了很好地激发,大家对党委政府的工作发自内心地肯定,也对脱贫致富充满信心和干劲。

  乌兰深入涟源市4个乡镇的7个行政村,走田埂、踏泥泞、爬山坡,走进21户群众家中嘘寒问暖、了解情况。在与市乡村干部的交流中,乌兰说,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当前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带领群众将产业发展好,帮助群众把困难解决好,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轻车简从、直插基层,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

  省领导集体到农家访贫问苦,并非首次。去年4月,湖南省委便开展了省领导“深入贫困地区解决群众问题”专题调研,并要求每年开展2次以上脱贫攻坚调研督查,这成为湖南狠抓作风转变、工作落实的率先示范。

  今年1月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提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进一步彰显湖南省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战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此次专题调研,省领导延续了去年的好传统、好做法。白天,各调研组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冒着严寒走村串户,看现场、察实情;晚上,大家碰情况、谈问题、议对策,尽可能减轻基层负担。在农户家里,大家开冰箱看饭菜、摸被子看厚薄,问政策落实、问收入几何、问身体安恙、问困难诉求。在村里,与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以及返乡过年务工人员深入交流,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扶贫产业发展、结对帮扶、农民工返乡就业等情况。调研结束当天,省领导还通过座谈会等形式,及时向当地反馈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扶贫工作中还存在的薄弱环节,共商脱贫良策。

  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省领导此行还有一个重要任务——解决扶贫领域信访问题。这次专题调研期间,每位省领导均领办了3件以上信访案件,涵盖精准识别、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危房改造等领域。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办理责任、要求和时限,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形成了强有力的示范带头作用。当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

  (文/贺佳 冒蕞 贺威 陈昂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分赴贫困县市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

745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