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丨金哥“脱单”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8-07 07:55 【字体:

  “金哥,昨晚你深更半夜在朋友圈晒结婚证,害我们兴奋了一晚,等不及来道喜。”“嫂子在上海打工,你是怎么把人家哄回来的?”“证是领了,你还欠我们大家一餐酒哦。”

  ……

  8月1日清晨,花垣县十八洞村施六金家,沾喜气、讨喜糖、送祝福的人络绎不绝。施六金笑呵呵的,眼睛眯成一条线说:“现在只是先扯个证,等日子选好了,我请大家扎实搞一餐酒,然后帮忙抬花轿子,把新娘子热热闹闹接进门……”

  一旁的吴春霞早已羞红了脸,躲进灶房和婆婆一道淘米、洗菜,准备早饭。

  45岁的施六金,1.70米的个子,看起来健康结实。这天,他穿一件白衬衣,搭一条绿色军裤,说话做事更显得清爽。他家的3间大木房连着两间偏房一字儿排开,位于十八洞村梨子寨停车场边。

  4年前,这还是几间年久失修的破木房。2014年,花垣县委精准扶贫工作队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帮助贫困户修路、通电、改厨、改厕、改圈……施六金家的老木房子整修一新,烂泥院坝铺上了青石板,涓涓山泉水引到了厨房边。

  2016年初,看见进村游客越来越多,施六金结束了多年漂泊的打工生涯,回家办起了农家乐,生意红火时每月收入有3000多元。当年底,一举摘掉了穷帽子。

  去年10月,十八洞村山泉水厂建成投产,施六金应聘上岗,成了按月领工资的“上班族”,每月工资到手4000多元。再加上村里合作种植猕猴桃、黄桃、冬桃的分红,穷苦多年的施六金终于有了稳定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穷帽子是摘了,但六金还没讨得婆娘,这个家还是不圆满。”老支书杨伍玉一直为施六金的事操心。

  “以前也有过喜欢的妹子,可房子破烂,家里穷,我也不好意思拖累人家,慢慢也就没再来往……”提起之前生活的窘况,施六金毫不遮掩。

  尽管一直单着,但不管村里哪家办红白喜事,施六金都最热心。村主任龙吉隆竖起大拇指说:“村里的事,金哥一点儿不含糊。我们发展乡村旅游需要修建停车场,他主动让出田土来,让一寨人都感动。”他还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外地学习考察团队和游客引路导游,为村里发展尽心出力。

  千里姻缘一线牵。今年初,一同在水厂上班的几位大姐当“红娘”,给施六金介绍了在上海打工的花垣城郊花桥村姑娘吴春霞。被大姐们关于十八洞村的大变化和施六金的故事打动,吴春霞对十八洞村的发展有了信心,对施六金的好感也不断攀升。网络表爱意,微信传真情,两颗寂寞的心一天天挨近,一缕缕情丝越缠越紧。

  眼下,田里的稻子灌浆了,坡上的蜜桃成熟了,金哥家新人进门了……乡亲们默默祝福着,期盼他们早日抱上胖娃娃。

  (文/ 陈昊 吴红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精准扶贫在三湘丨金哥“脱单”记

7452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