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2-13 08:27 【字体:

  节后上班首日,长沙市天心区发布了干货满满的“营商环境30条”;区营商环境优化暨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上,16家区重点企业负责人被请上主席台就座。远不止天心区,省内不少市州区县的党政“一把手”新春第一访,都选在企业,面对面对接企业需求。

  新的一年,拼在产业,赢在环境。各地纷纷用项目建设加速、营商环境优化为己亥新春开局,足见良苦用意——环境就是竞争力,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营商环境”四个字的分量可谓千钧;一年之计在于春,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没有终点的长跑,需要在此刻来一次再加油、再提速。

  近几年,优化营商环境牵动着方方面面的关注,亦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简审批、强监管、优服务,长沙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软环境和营商环境排名分别跃升至第2、第9位;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江华速度”“望城速度”在全国声名鹊起……优化营商环境,抓与不抓大不一样,抓得紧不紧、力度大不大,效果也大不一样,企业的感受也大不一样。事实证明,紧盯营商环境不放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稳预期、稳信心。特别是眼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仍有企业家和创业者对形势的判断不甚乐观。不断改善、提升营商环境,尤其是针对一些固有的制度性瓶颈问题大胆开刀、不惜伤筋动骨,最终目的并不是让排名再提升几位、让指标再漂亮几分——它们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企业信心,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

  各地党政部门立下优化营商环境的“军令状”,立的是决心,传递给企业的正是信心。“正月初八,开业大吉!财源广进!”“优化营商环境2.0版,给了我新的‘最大本钱’”……微信朋友圈里,企业家、创业者用红彤彤的九宫格照片,承载着对美好未来的预期。

  营商环境亦是重要的生产力。在市场格外需要信心、企业特别需要温暖的时候,我省经济率先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优化营商环境无疑就是点燃这把“火”不可或缺的“燃料”。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喜见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7610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