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社厅】专项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10-16 06:59 【字体:

  专项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取缔各类非法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单位

  湖南省人社厅10月15日发布消息,为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降低人力资源配置成本,湖南省定于10月10日至11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简称“专项整治”)。

  日前,省人社厅印发了《全省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简称《工作方案》),对人力资源市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单位、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组织和个人进行专项整治。

  通过专项行动,取缔各类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依法严惩以职业中介或劳务派遣名义谋取非法利益等严重违法行为;整顿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中介行为、劳务派遣单位劳务派遣行为;严禁政府部门及其所属工作人员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劳务派遣单位参股。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主体收费行为,完善监管制度体系,为促进劳动者就业、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工作方案》明确,对申请从事人力资源服务活动的,人社部门要依据相关规定,严格行政许可和审查备案制度,进一步优化行业结构,提高人力资源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已取得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人社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规范收费行为,建立健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守法诚信档案;对在人力资源服务活动中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或其他证件、非法向劳动者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擅自从事培训业务和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等违法活动的,由人社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工作方案》要求,注意本地区劳务派遣机构的规划控制和统筹安排,保证劳务派遣的良性有序发展;加强对劳务派遣单位业务监管。

  (文/刘银艳 何金燕 谢忠东 刘玮)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唐煜斯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人社厅】专项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7476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