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环境保护厅】长江经济带(湖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8-01-18 09:19 【字体:

  

  1月16日,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谢宗强任组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保护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水利部太湖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组成的评估组莅临湖南,正式启动长江经济带(湖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工作。当天上午在省环保厅召开了工作启动会。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姚斌出席会议并向评估组介绍了我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情况。省环保厅自然生态保护处、 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省林业厅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省林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评估组组长、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谢宗强提出相关工作要求

  为了进一步提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管理水平,根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办法》的要求,环保部、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中科院、国家海洋局等七部门在全国联合开展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评估工作,目前已完成394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评估工作。2017年11月至2018年底,七部门计划对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12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管理评估。本次将对我省的炎陵桃源洞、南岳衡山、绥宁黄桑等10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展开管理评估。

  据介绍,我省自1986年建立首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截至目前共建立了2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约为63.7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涵盖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野生动植物等3个类型,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自然保护区网络。

  我省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主要分布在武陵、雪峰、南岭、罗霄山地以及洞庭湖区,大多处于湘、资、沅、澧四大水系的中、上游乃至源头。保护区的建立对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生物多样性保护、减灾防灾、改善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省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包含了全省90%以上的生物多样性。通过采取建立自然保护区并实施就地保护措施,有效地保护了我省90%以上的野生动植物物种,对维护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南在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和《湖南省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条例》、《湖南省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管理实施细则》、《湖南省湿地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都设立了管理机构,基本达到了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业队伍管理,有规范化的管理措施,形成了有效的自然保护区管理体系。

  2017年,我省开展了中央环保督查和“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省环保厅会同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委、省林业厅等5厅委迅速联合组成了督查专项行动工作小组,通过一系列前期工作基本,掌握了全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基本情况,初步建立了湖南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管理台账。针对保护区存在的问题,目前各市州环保局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对照已建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台账再次全面排查核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违法违规问题,将辖区内自然保护区存在问题做到“一本清”。对自然保护区违法违现问题管理台账实行“整改销号”制度,要达到“违法违规活动及时停止、行政处罚执行到位、相关责任追究到位、完成生态整治修复”等基本原则要求,经市州“绿盾2017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核查确认后再报湖南省“绿盾2017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工作小组”检查验收,通过后方可予以销号。为加强环保部门综合监管能力,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省环保厅将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列入年度计划,每年组织环境监察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对各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进行督促检查,对自然保护区内进行的非法建设项目严厉查处,为实现保护区的有效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姚斌出席会议并向评估组介绍我省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情况

  姚斌表示,下一步湖南将进一步加强涉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和监管执法力度。督促有关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和整改目标,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加强调度,确保问题按期保质整改到位。以“绿盾2017”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为契机,持续开展部门联合行动,对自然保护区开发建设活动进行专项检查;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监测平台系统。按照国家七部委关于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监测平台要求,从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强化科学技术手段,全天候、全时空掌握自然保护区的现实状况,强化地方监管能力建设,以便尽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自然保护区的违规违法活动制止在萌芽状态;建立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基础数据共享机制。针对我省有不少自然保护区的基础数据与国家层面掌握的不尽一致的情况,各自然保护区主管部门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存在争议的自然保护区范围进行核实明确,科学调整自然保护区空间布局,并强化部门衔接,加强数据共享;对各自然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分区等进行梳理,对各类保护区的坐标范围及界线予以公示,实现相关自然保护区数据一致。

信息来源: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      责任编辑: 宋太桓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环境保护厅】长江经济带(湖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评估工作正式启动

7477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