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制造因“智”而强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12-27 07:10 【字体:

  12月25日,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我省重点企业及“5个100”优秀项目的负责人,参观考察了长沙梦洁家纺、楚天科技、加加食品、格力暖通、中信戴卡等企业。“智能化”,是企业代表提及频率最多的热词。

  智能化是世界潮流,是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台阶。全球制造业经过了多轮演进,从蒸汽到电力,再到自动化系统的使用,很多企业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制造、快速提高生产率,满足客户标准化产品需求的能力。现在,人工智能正在掀起“第四次工业革命”。“这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变化远超想象,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我们方方面面。未来不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而是用好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公司。”马云不久前在首届智博会上这样表示。

  事实上,智能制造早已站上国家战略的“风口”。近年来,我国制定实施了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领域优先发展的重点。日前发布的《2017-2018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年度报告》显示,我国已初步形成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中西部等四大智能制造集聚区,已初步建成200多个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

  抢占智能制造先机,湖南谋划早、动手快,在全国已具备引领性地位。长沙市的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及专项项目总数,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这次参观考察中,楚天科技正建设世界首批制药装备智能生产工厂;中信戴卡200万只高端个性化轮毂项目开始了试生产;格力暖通零下5摄氏度的保鲜“黑科技”、语音识别冰箱低调亮相;梦洁家纺3分钟生产出一套床上4件套;加加酱油每小时灌装3.6万瓶酱油。当然,这都还只是湖南“智”造强劲实力的一小部分展示。

  智能制造的下半场,湖南更不遑多让。“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就在湖南、就在身边,给我们很大的启迪和鼓舞”“回去后将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参加考察的企业纷纷这样表示。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将催生更多的“智”造之花。不仅如此,企业界关于“智”造的思考也日渐深入:“建智能生产线,难的并非肉眼可见的车间改造,而是背后的流程规划”……因“智”而强,“智”引未来,湖南正向“智造强省”不断迈进。

  (文/欧阳金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制造因“智”而强

7615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