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强省铿锵前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10-26 06:59 【字体: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投产至今出货总量已超百万台,日产手机5万台;华菱湘钢的桥梁钢今年生产已突破48万吨,产量在同行业中名列第一;中联重科4.0汽车起重机近日在昆明推广会受到追捧,一天收获2400万元订单……秋收时节,不少工业企业进入收获季。

  制造强省有力推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前三季度,我省工业经济运行平稳,亮点纷呈,为经济增长奠定坚实基础,稳定发展预期。

  大中型企业当好主力,优势产业持续发力,企业效益不断增长 

  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人们发现这座世界最大跨海大桥上闪耀着“湖南制造”:华菱湘钢生产的2.4万吨桥梁钢,应用在大桥钢结构的重要部位;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的工程机械设备,深度参与大桥建设……

  为港珠澳大桥撑起“钢筋铁骨”的这些湘企骨干,也是支撑我省前三季度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的主力军。

  据统计,前三季度,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9%,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8.8%,高于规模工业1.9个百分点。如,华菱钢铁、三一重工的三季报业绩预告均显示,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翻了一番多。

  “在‘项目建设年’的有力推动下,一批重点项目、制造强省项目全力推进,工业经济新添一批骨干力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1-9月,全省新增规模工业企业440户,比上年同期多增23户。

  同时,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8%。工业投资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88.1%,拉动全省投资增长8.8个百分点。

  在内外需求放缓、市场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我省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促进产品创新,提高市场竞争力。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41.8%,推动全省工业由产能扩张向内涵式增长转型。全省食品、医药、钢铁、有色等传统行业增加值保持平稳增长。

  企业经营效益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1-8月,全省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8.3%,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总额增长17.3%。

  产业、产品向中高端迈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高质量发展态势显现 

  10月24日,位于长沙雨花经开区的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南智能”),7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4条生产线全部开足马力,可生产18种不同应用方向的机器人及智能产品。“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一季度。”中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漾向记者介绍。

  今年3月,中南智能携手西门子打造我省首家工业4.0创新中心,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提高了产品优良率,从做机器人单元部件为主升级为提供整体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市场不断扩大。前三季度产值达2.1亿元,增速超出行业平均增速1倍以上。

  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53倍。

  高端制造引领增长,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显现。据统计,前三季度,规模工业中,高加工度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3%和15.6%,快于规模工业平均增速。高新技术产业中,航空航天技术、新材料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发展较快,前三季度的增加值分别增长24.9%、18.8%、16%。

  中高端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我省的机床数控装置、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硬盘存储器、电子计算机整机、半导体光电器件以及安全、自动化监控设备等,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产业、产品向中高端迈进的背后,是研发经费投入的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为381.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

  壮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推进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为后续发展积蓄更强动力 

  “尽管转型升级任务繁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我们方向目标始终坚定,就是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曹慧泉说。

  今年来,以产业链为抓手加快制造强省建设,14位省领导挂帅上阵,联系19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曹慧泉表示,眼下,重点是落实好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制度相关协调服务,抓住产业链精准招商、环境优化等关键重点推进产业链建设,力争年底有一批产业链培育取得突破,加快打造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中小航空发动机为主导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1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推进成效明显,预计今年将推动全省规模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达到7800亿元。曹慧泉表示,近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对已开工的108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前四批250个制造强省建设重点项目组织一次督促调度,推动待开工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力争年底前再竣工投产一批项目。对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台账清单制”和“一企一策”等机制和措施,做好项目帮扶。

  曹慧泉说,制造业要高质量发展,我省在年内还将创建一批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示范车间;完成全年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目标;确保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力争在食品、医药、轻工等消费领域中培育一批新品种、打造一批好品牌。

  (文/ 曹娴)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制造强省铿锵前行

761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