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委员共话产业扶贫 省长说了啥?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7-04 12:22 【字体:

  省长出席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与委员共话产业扶贫 省长说了啥?

  7月3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7月3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围绕“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常委、委员协商建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政协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赖明勇、胡旭晟、贺安杰、张健、易鹏飞,省政府秘书长王群,省政协秘书长卿渐伟出席。

  做好产业扶贫,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省长一直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如何扶?常委、委员提了哪些意见和建议?省长又是如何说的呢?跟随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一起来看看。

  【省长谈协商建言:产业扶贫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要切实将政协的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效

  许达哲说,今年政协聚焦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展了“更好推进我省产业扶贫”重点调研,十二届省政协今天召开第二次常委会议,就此专题提出专门协商。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产业扶贫是关键,这也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大家提出许多很好、很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让我很受启发,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切实将政协的协商议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脱贫攻坚成效。

  【省长谈产业扶贫: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狠抓落实】

  许达哲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强化担当,狠抓落实。

  【省长谈如何选准扶贫产业:要因地制宜,也要做好产销对接】

  许达哲说,刚才大家提到选准产业很难,要选准产业扶贫项目,就要结合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市场需求等方方面面。我们要清楚贫困地区资源优势在哪,能够产什么,能够提供什么,易于发展什么,另一方面也要看市场需求,能够销得出什么。我们要推动“一县一特”“一特一片”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有人说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也是个难题。怎么做?我们要发挥基层组织、龙头企业、合作社的作用,建立与贫困户紧密联系的利益机制,要让农户有看得见的实惠,充分调动农户的积极性。

  【省长谈扶贫小额信贷:要正视这个风险,完善风险补偿机制】

  省政协委员戴晓凤提出,目前产业扶贫中对贫困户实行的小额贷款政策,存在贫困户不愿贷、金融机构不敢贷的情况,扶贫效应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许达哲直言不讳地说,小额信贷是有风险的,但我们要正视这个风险,不能有风险我们就不去扶。要落实责任主体,分析风险,完善风险补偿机制。我们下去调研发现,有的地方就是把钱分到农户身上,这很简单,但不可持续。我们要通过金融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培育能让农民收入增加的产业项目。

  【省长谈扶贫资金分配: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强化市场意识】

  针对省政协委员刘春生谈到的“产业扶贫在资金分配方面,对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支持不够”的问题,省长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扶贫工作,不断加大对基础设施、平台、资金等方面的投入,推进产业扶贫发展。今年,我们对财政资金相对不足的县,资金分配上进行倾斜。就是要用这些钱,去扶持帮助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非贫困县的贫困村,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产业扶贫的投入,希望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强化市场意识,强化创新意识,提高自身优势和竞争力。

  【省长谈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扶贫路子:要保持定力,树立长远眼光】

  省长说,要形成一个好的产业项目,甚至达到百年老店,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要保持定力,树立长远眼光。我最近刚出访一趟,看到发展中国家机会很多,我们可以瞄准国际市场来发展产业。我们要在聚焦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培育特色扶贫产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整合社会扶贫力量上下功夫,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好精准、特色、可持续扶贫路子。

  【省长谈委员履职:聚焦发展中的短板问题,多建诤言、多谋良策】

  省长说,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继续聚焦我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打赢“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问题、薄弱环节,多建诤言、多谋良策,多开展民主监督。全省各级政府及部门要完善协商机制,认真抓好政协民主监督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政协主席谈协商监督:将聚焦健康扶贫、深度贫困地区的兜底扶贫来开展调研】

  省政协主席李微微说,继“三个一”扶贫行动后,今年省政协启动了“三进三助”聚力行动,进一步号召广大委员助力脱贫攻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往后两年,省政协将聚焦健康扶贫、深度贫困地区的兜底扶贫来开展调研协商监督,同时持续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和“三进三助”聚力行动,持续让委员们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为脱贫攻坚更进一步凝聚各方面力量。

  (文/吕菊兰)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吕菊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