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讲习课堂群众身边勤服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7-12 08:22 【字体:

  “这红枫是外地引进的新品种,多亏讲习所派专家到地里指导,教我们撒生根粉、浇水和施肥,现在补种的树苗存活率达80%,提高一倍。”7月6日,在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的红枫园里,村民们有说有笑地劳作,有人表达着对专家的感激。据介绍,该村引进种植红枫1300余亩,打造乡村游新景点;同时,培植的树苗,还可卖出,用做道路景观树,前景看好。

  为了改变部分困难群众“等、靠、要”思想,帮助其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观念,培养贫困户脱贫致富技能,今年2月起,珠晖区在区内党(工)委和党(总)支部,建立党员群众教育培训讲习所与讲习点,并组建一支由各级领导干部、理论宣讲教员、专家及“土秀才”等组成的讲习员队伍,通过“1+N”模式,讲述政治课和群众学习、生产、生活方面所需知识技能,把优质教育培训资源无偿送到党员群众身边。他们把课堂搬到田野间、网络上,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本领,并进行全程跟踪服务,以确保讲习内容听得懂、学得进、用得上、有成效。

  目前,珠晖区已建讲习所(点)213个,讲习实践基地15个,开展讲习活动387场次,参学党员群众达2万余人次。据介绍,讲习所重点讲述两方面内容,即扶志和扶智,激发其内生发展动力,有针对性地普及所需知识与技能。通过讲习,当地干部群众脱贫攻坚精气神极大提升,发展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全区已有1459名贫困失业人员因此重返就业岗位,800余户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今年5月,茶山坳镇光辉村贫困户蒋如智养的100多只鸡发了病,眼瞅就要血本无归。听到情况后,村讲习所专家主动上门问诊,为蒋如智挽回损失约6000元。

  (文/徐德荣 唐曦 龙海)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衡阳市】珠晖区:讲习课堂群众身边勤服务

761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