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成林凤来栖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9-01-31 10:40 【字体:

  梧桐成林凤来栖——

  宁乡市优化营商环境纪实

  1月24日,宁乡市2019年新年茶话会上,各界宾客齐聚,共商发展大计,展望美好未来。其中,企业家代表被视为“我们自己人”,在现场主桌位置入座畅谈。

  这些企业家为何如此受重视?“宁乡的工业企业为宁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的企业家是这座城市成就和财富、价值和荣誉的创造者,是宁乡经济的顶梁柱。”宁乡市委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如此致辞。

  正是循着这样的思路,宁乡市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至今日,一段段佳话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流传。

  迎来时,满腔热忱

  焊花飞溅、机声轰隆,深灰色的钢结构主体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隆冬时节难得的艳阳天,位于宁乡市高新区的中谷智能零售设备生产基地三期项目现场,处处呈现出火热的建设场景。

  “我们选择宁乡,是因为这里的环境好、政策优。如今看来,这个选择没有错。”中谷智能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新宁乡的定位更高了、格局更大了,特别是在争取产业政策、资源配置、城市建设等方面具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宁乡市招商服务中心主任李贺钊底气十足。

  去年以来,宁乡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到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开展招商活动30余次,高位对接世冠汽车、金源新材、道尔顿电子等企业,推进项目落地。宁乡市招商服务中心先后组织7个小分队外出招商引资,队员外出时间累计超过300天以上,足迹遍布广东、上海、江苏等15个省市。

  2018年,宁乡市共引进产业项目14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合同引资734亿元。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00亿元,同比增长9%。

  留下时,不负所望

  “不喊不到,随喊随到,服务周到!”“最好不见面、最多跑一次、最爽就近办!”2018年以来,一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在楚沩大地轰轰烈烈打响。

  2018年,宁乡32个“帮小扶优”工作组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总体目标,着力于6大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深入企业一线,积极开展上门走访,主动摸排企业实际情况和开展帮扶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为了进一步了解企业的难处,宁乡市政协先后举办了7期“对话西线工业走廊”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与企业家面对面商谈,为优化营商环境出谋划策。

  “中伟新能源一期之所以能优质高效完成建设,得益于宁乡市委、市政府对于公司的大力支持。”中伟新能源公司人力行政总经办主任孙春辉介绍,产业园建设之初,因为诸多原因,项目推进不太理想。他向园区说明情况后,每天清早都会有一位干部赶来工地询问。好几次遇到难题时,这位干部全程参与,有时一起工作到凌晨。后来孙春辉才知道,这名干部是宁乡市委主要领导之一。

  正是这样的暖春气息,2018年,宁乡6大优势产业链建设风生水起,6大产业规模工业税收同比增长23.42%,占全市规模工业税收的90.85%。

  丰收时,心怀喜悦

  一年来,6大优势产业链龙头劲舞,一批特色产业园呼之欲出。其中,楚天科技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项目已经建成,正在阔步迈入智能制造4.0时代;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火力全开,全国最大的商用空调生产基地指日可待;中伟新能源宁乡产业园红旗招展,厂房拔地而起,智能化生产线紧张作业,一个锂电王国的大门正在敞开……2018年,宁乡全年新开工规模项目242个,续建150个,竣工223个。

  一年来,金凤栖梧,一批优势产业项目纷纷进驻。其中,投资50亿元的新能源自平衡车及套永磁电机、投资50亿元的美的智能家居装备式建筑总部、道尔顿电子等龙头大佬纷至沓来,特别是道尔顿电子项目48小时“闪落”宁乡……2018年,该市紧盯6大优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引进产业项目160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65家。

  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感受到这片热土的热情包容。优越的营商环境,正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为宁乡的发展带来更大机遇。

  (文/李曼斯 李雨璇 杨恵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罗雅琴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梧桐成林凤来栖

7615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