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湖南率先建立河长体系,是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务实举措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4-18 16:54 【字体:

胡光宇 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年,湖南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的江河湖库五级河长制,并要求各级河长对各级河段和湖段治理,确保河流生态,确保湘、资、沅、澧四条水系,都是一江清水汇洞庭、入长江。

  湖南科学务实治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生态建设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是对人民、对国家、对人类、对历史高度负责的务实举措。

  水,人类生存的生命之源;水,全世界沟通汇聚,成为大海;水,人类生态命运共同体的关键。湖南省抓住“水”这个与人类生态命运共同体、国家生态命运共同体紧密相关的命脉,坚定快速执行国家战略,体现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科学治水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体现。治水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的发展史,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是体现人民福祉的、是生态文明的伟大工程,是重塑中国经济地理的基础。

  湖南高效迅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河长制的意见》,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率先建立覆盖全省的江河湖库五级河长体系,全省一盘棋,共抓大保护,各地结合当地实际、深入细致解决问题,让每一段河流都清澈流淌,形成高效的河流保护机制,湖南五级河长体系构建,是地方政府落实中央部署、结合省情因地制宜的制度建设之范例。

  科学治水,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践行着新时代的政绩观。湖南省委书记、省长带头巡河,力促各级河长严实履职。省长以总河长令部署河湖治理与保护全局工作,全省五级河长层层抓落实,运用互联网手段,充分发挥志愿者和广大群众积极性,参与每一段河流的保护与治理,解决每一个可能影响河流生态的具体问题,体现了湖南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的精神,体现了湖南各级干部务实高效的执行能力。

  湖南务实治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工作思想。湖南治水从制度建设出发,以保护环境为出发点,以人民为中心的治水治理,把生态赤字转变为生态红利,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推进经济增长规模向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空间,全面降低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本。湖南务实治水,也将大大改善生态环境人人受益,每一个人都可享受到清洁干净的水,为湖南生态高效农业提供最好的水资源保障。

  湖南覆盖全省的五级河长制,将保障湖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青山绿水将成为湖南最有竞争力的优势之一,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上海司法智库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法治国情研究院院长,上海高级人民法院智库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信息来源: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专家点评】湖南率先建立河长体系,是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务实举措

7616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