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台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侧记:台商青睐新湖南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7-27 17:05 【字体:

  被称作“小台北”的昆山市,高楼林立、道路宽阔,10万台商台胞在此工作生活,利用台资占大陆九分之一。7月26日,我省在这里举行湘台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80多位台商代表欣然赴会。对接会上,台商代表纷纷点赞湖南投资环境,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期待。

  “湖南的人才优势很有吸引力,”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大陆首席代表颜素秋说,电子工业最注重的是人才,湖南有100多所高校、1000多所科研机构和30多个世界级国家级研发中心和实验室,这对台湾的电机电子企业来说是极有吸引力的。

  此外,颜素秋认为湖南山水秀美,非常宜居,也是吸引台商的一大原因。

  据了解,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是台湾143个产业公会中最专业、高科技的重要制造业公会,会员产业包含计算机及外围设备、通信器材、半导体、电子成品、家用电器、光电产品、测量仪器及设备等16大类。

  上海市台协会副会长、和成(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士楷更看中湖南巨大的市场潜力,他认为湖南区位优势明显,市场辐射力强,同时,人口众多、经济总量不断提升,有潜力开拓更大的内需市场。

  对于台商来说,政策、营商环境等软环境和区位、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同样重要。“这几年湖南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投资环境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昆山市台协会会长宗绪惠说。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宗绪惠就带一些台商到湖南株洲进行过考察和投资,并多次重访,目前协会会员企业在株洲、湘潭等地均有投资。今年,宗绪惠在昆山首次迎来湖南的大型经贸活动。

  宗绪惠表示,企业都希望能尽量靠近客户和市场,位于中部的湖南无疑是一个好选择,但最重要的还是政策感召,“期待湖南能更快推动31条惠台措施落地,相信能吸引更多台商投资。”

  此外,宗绪惠也提到台商目前在内地遇到的一大困扰是员工流动性大,希望湖南政府能设法帮忙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据省委台办主任肖祥清介绍,截至今年6月,湖南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604个,实际到位台资86.5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稳居湖南境外引资第二位,并创立了8个省级台湾工业园。

  (文/周月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吕菊兰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台电子信息项目对接会侧记:台商青睐新湖南

761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