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计划3年修复5万亩湖洲湿地 促进洞庭湖湿地生态建设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5-21 10:06 【字体:

  5月16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南洞庭沅江市七星洲水域。

  微风拂过水面,水草轻轻摇曳,不知名的小鱼游来游去,间或一只水鸟轻盈掠过水面。“这真是一幅秀丽无比的洞庭水景啊!”采访团刚到达,人群中有人惊呼。

  “你们恐怕很难想象,一年前这里是什么样子。”益阳南洞庭自然保护区沅江市管理局工作人员说,此前,这片湿地网围圈占,网片竹竿林立,满目疮痍。

  七星洲位于南洞庭湿地西部,沿城区防洪墙、防洪大堤蜿蜒数公里,湖洲面积达1100多亩。长期以来,周边渔民大肆修筑矮围、布插围网等,违法捕捞鱼虾,导致湿地植被急剧减少、鱼类资源枯竭,湿地生态功能遭到严重破坏。

  奄奄一息的七星洲,终于迎来转机。2016年底,沅江市开展洞庭湖水环境治理5大专项行动,各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七星洲水域共清理围网2100米、地笼800米、木桩1130根、工棚2座。非法捕捞、违规放牧、围网养殖等占用、破坏湿地行为受到严厉打击。

  不仅如此,当年底,沅江市采取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辅助促进相结合的方式,对七星洲生态进行修复。经1年半的努力,成功修复退化湿地1100亩。今年3月,又组织专业人员,采取了平沟截流、蓄水保湿等措施。据调查观测,修复后区域灌草、挺水植物、浮叶植物、沉水植物、藻类等增加32种,鸟类资源增加19种,鱼类资源明显增多。

  下一步,沅江市计划建设湿地原生树种培植基地100亩,培养鸡婆柳、旱柳等原生树种幼苗70万株,用3年时间修复5万亩湖洲湿地,全面促进洞庭湖湿地生态建设。

  (文/龚柏威 廖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宋太桓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