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林业厅】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18-05-24 10:06 【字体:

  去年以来,益阳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扎实推进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各项工作,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逐步改善。

  一、核心区杨树实现全面清退。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范围内杨树总面积9.49万亩,其中核心区2.81万亩、缓冲区3.89万亩,实验区2.79万亩。去年12月6日核心区杨树全部退出,比中央环保督察组规定最后期限提前25天。今年来,我市组织劳力2400多人次,机械465台次,对核心区杨树采伐迹地的枝桠进行全面清理,清运杨树枝桠3719吨。同时对杨树砍伐后的萌芽条及时进行清除,防止形成新的杨树幼林。

  二、湿地恢复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以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和全面推行河长制为抓手,着力推进南洞庭湖湿地恢复修复工作。一是坚决查处破坏湿地行为。近年来,共拆除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矮围、网围72处,恢复被侵占的湿地面积16.78万亩。今年以来,在保护区共查处矮围围网反弹、非法采砂、非法捕鸟等各类破坏湿地生态行为56起,其中刑事立案1起,行政立案6起,现场处置42起,跟踪处置5起,对破坏湿地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摄。二是认真制定湿地修复方案。在对南洞庭湖湿地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的基础上,精心制定《杨树采伐迹地和洲滩退化湿地修复方案》,对南洞庭湖5.8241万亩湿地进行生态修复,目前任务已分解到了乡镇、地块和小班,各地正按修复计划认真推进。三是积极开展湿地恢复示范。依据有关技术规程,建立了七星洲、白泥洲、北胜洲3个湿地恢复示范点。通过3个示范点的建设,示范区域的鱼类资源逐步增加,周围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来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越冬、栖息和繁殖的冬候鸟由去年的3万多只增加到了今年的8万多只。

  三、保护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先后完成了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体制的理顺,健全了保护区管理机构,出台了《湖南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完成了保护区规划调整、保护区总体规划编制、保护区界碑界桩埋设等基础性工作,保护区管理机构与县、乡、村签订了覆盖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调整范围的全部土地委托管理协议,较好地解决20年来保护区管理混乱问题。

信息来源: 湖南省林业厅    责任编辑: 喻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