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430S00/2020-01006125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发文日期:2020-01-23 18:03:00

2020-01-23 18:0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厅按照《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规定,以及省政府有关要求,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服务,扎实细致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规范政务公开内容。2019年,厅门户网站年访问量444万次,发布信息294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0条,政务动态信息54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383条,政策解读2条。二是积极回应群众意见。通过网站留言、微信端留言、电子邮箱等媒介收到网络留言(厅长信箱)587件,省长信箱171件,依申请公开43件,均已办结。三是完善网站建设。新开设“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绿色建材专题”等5个专栏,维护专栏5个。持续通过“湖南住建”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全省住建行业工作动态,全年推送专题635条,订阅用户19130人,阅读总人数77.3万人,阅读次数108.2万次。四是突出重点领域公开建筑工程管理方面:建筑工程管理类,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个;主动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76项(包括资质重组分立、资质延续、施工许可、安全生产许可、消防验收等),比上一年增加78项;主动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包括暂扣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安管人员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等)52项,比上一年减少10项。住房公积金管理方面:2019年4月,“住房公积金监管”栏目向社会公布《湖南省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从机构概况、业务运行情况、财务情况、资产风险状况、社会经济效益及其他重要事项等6方面对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行情况向社会公开,开通住房公积金12329服务热线和短消息服务平台,向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发布信息、接受咨询服务。行业监管方面:对于行业标准的出台,积极征求公众意见,向社会公众征求《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湖南省智慧房产数据库共享建设标准》等15个行业标准意见,完成公众意见征集11个。及时在网上公开财政预算信息、决算信息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此外,及时调整、完善并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及“放管服”改革的推进,将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向社会公开。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2019年5月,在《专项资金使用》栏目对2018年新型城镇化试点地区工作综合评分和等级情况进行了通报;7月,对2019年度新型城镇化试点资金项目备案进行了公示;9月,公开发布2020年度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资金申报文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务公开、网站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网站影响力有较大提升,但仍存在一些改进空间。一是网站系统建设仍需完善,各业务系统相对分散,统筹管理上存在查询不够便利,观感不够直观的问题;二是需优化对群众宣传与互动功能,更加好的引导群众进行针对性服务;三是部分政策宣传不够到位,宣传效果和普及程度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改进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网站建设和管理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先进经验,强化内容保障,拓展网站功能,创新宣传方式,切实履行政府网站应尽职责,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加强信息公开、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收藏
关闭本页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13086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