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 139项高频政务服务将逐步实现“跨省通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2-30 08:32 【字体: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湖南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在“一件事一次办”跨域通办成果基础上创新政务服务供给模式,建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跨区域咨询、收件和结果送达等服务。

  根据《方案》,139项高频政务服务将逐步实现“跨省通办”。其中,2020年底前,国务院办公厅部署的58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其中包括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公证,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电子社会保障卡申领,职业资格证书查询核验等;2021年底前,开具有无犯罪记录证明、开具户籍类证明、工作调动户口迁移等73项全国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021年之后,新生儿入户、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工伤职工异地就医结算等8项全国高频事项逐步实现“跨省通办”。同时,推动我省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与毗邻省份、重点劳务输入输出地、东西部协作地区实现“跨省通办”,鼓励各市州、县市区与外省市县点对点开展“跨省通办”。

  《方案》明确,落实“跨省通办”事项清单,推进办理标准化,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按照“应减尽减”原则,大力推进“跨省通办”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提升办事效率。严格落实“跨省通办”事项“应用场景”具体要求,通过全省政务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办事指南。

  《方案》要求,要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建设服务专区,强化数据支撑。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的“跨域通办”窗口承担“跨省通办”相关工作,配备相应的设施和人员,为企业群众提供“跨省通办”政策咨询,指导、帮助申请人进行网上申报、资料寄递,建立“跨省通办”协调联动机制,与其他省区市属地审批部门窗口人员开展异地视频会商收件,根据授权实行异地收件、原件核验、结果转送等。有条件的地方将窗口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园区,方便企业群众就近申报。加强窗口人员业务培训,提高“跨省通办”服务能力和水平。

  (文/黄晗)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方案 139项高频政务服务将逐步实现“跨省通办”

14098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