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工作聚民智,同频共振谋发展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31 08:00 【字体:

  按语:今年,省政府系统承办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建议1288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21件;承办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政协提案688件,闭会期间政协提案21件。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守初心、担使命,以对党和国家事业绝对忠诚的品质抓办理工作;强沟通、重交流,以对代表委员高度尊重的态度抓问题协商;找差距、抓落实,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作风抓诉求解决。特别是今年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工作、重点民生等方面提出的建议提案,与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谱写了办理工作助推重点问题解决、解决重点问题促进办理质量提升、同频共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崭新篇章。现采撷几个办理工作的成果,向代表委员报告。


关于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财政厅

  一、建议内容摘要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省初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对加速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保工作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保障作用,但要全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机制、突出重点、补齐“短板”。为此,魏和胜、杨智勇、欧德文等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建议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下游地区对源头地区的对口帮扶机制,加大对湘江源头地区、南洞庭湖、东江湖流域等地的政策性资金补偿。

  二、办理过程

  省财政厅创新思路,以“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题,将相关代表建议作为全厅重点办理类别建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总牵头,分管厅领导具体牵头,办公室统筹调度,相关业务处室密切配合。厅长石建辉主持召开厅务会议,听取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要求把握代表诉求,突出办理重点,确保办出实效。分管厅领导多次组织专题研究,相关业务处室分别对接发改、水利、环保等部门,反复研究讨论并充分征求市县意见,同时科学吸纳代表建议,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我省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办理成效

  (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一系列重要制度文件,进一步健全我省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一是出台《湖南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实施方案(试行)》,建立涵盖湘资沅澧“四水”的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补偿范围涵盖全省所有县市区。方案明确在湘水、资水、沅水、澧水干流和重要的一、二级支流,以及其他流域面积在18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建立水质水量奖罚机制;鼓励上下游市州、区县政府之间签订协议,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省财政预计三年内每年将筹集约3.2亿元资金用于流域生态保护补偿工作。二是出台《湖南省环境空气质量奖惩暂行办法》,这是我省在大气生态补偿领域的首个政策性文件,实现了“零”的突破。办法明确按照“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补偿”的原则,以及我省大气首要污染物等年度变化情况为指标,建立对“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改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国家标准达标完成”三项内容进行考核的生态补偿机制,并根据空气环境质量分配省级大气污染防治资金。

  (二)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地区加大倾斜力度,全力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市县的转移支付支持力度。近年来,省财政通过盘活存量、调整支出结构等方式,全力筹措资金,不断加大对相关市县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支持力度,尤其是财力性转移支付增长较快,较好缓解了其环保和发展间的矛盾,减轻了其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同时支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发展两型产业,既更好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又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二是对南洞庭湖湿地、东江湖等给予重点关注。在已安排补偿资金基础上,会同省林业局继续向国家申报南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资金,更好推进洞庭湖湿地生态的长效保护和修复。积极会同相关省直部门向中央部委进行汇报,争取进一步扩大我省天然商品林补助范围,提高天然商品林补助标准,积极探索天然商品林动态补偿标准调整机制,最大程度让东江湖流域等地受益。

关于进一步加大涉农统筹整合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财政厅

  一、建议内容摘要

  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保障。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既需要充分发挥内生动力,也离不开上级政策、资金等各方面的倾斜。同时,当前乡村振兴、脱贫巩固提升、农村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产业发展培育扶持等工作资金需求量巨大,必须通过涉农资金科学统筹整合,解决“三农”建设资金短缺难题。为此,陈世建、杨博理、刘军、钟桂花、张龚等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继续实施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并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加大深度贫困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规模;鼓励市县建立涉农资金整合长效机制等建议。

  二、办理过程

  省财政厅创新办理方式,将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类建议作为重点办理类别,由农业农村处具体制定专项办理方案。分管厅领导牵头,多次召集研究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问题,要求科学吸纳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处室负责同志多次与代表沟通,及时报告我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在借鉴吸纳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办理,省财政厅推出了完善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一揽子”措施。

  三、办理成效

  (一)出台政策文件。提请省政府出台《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作为农村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优化支农政策体系,完善涉农资金管理机制,提升农业农村治理水平,切实保障我省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落实。同时,将在四方面进一步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在整合资金上,涵盖各级涉农专项转移支付和涉农基建投资;在整合权限上,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赋予市州、县市区必要的统筹资金的自主权;在整合职责上,纵向厘清省市县责任边界,横向明晰部门职责,调动各方积极性;在整合管理上,加强整合后资金的制度建设、绩效评价、监管问责、信息公开等。

  (二)对深度贫困地区给予倾斜支持。一是加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倾斜力度,将新增的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部分按50%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51个贫困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74亿元用于脱贫攻坚项目,其中,11个深度贫困县45.02亿元,占比25.86%。二是加大一般转移支付倾斜力度,根据11个深度贫困县的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等因素,安排3.3亿元专项支持其脱贫攻坚项目。三是在财政政策上给予倾斜。提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标准,把深度贫困县的危房改造省级补助标准从每户1万元提高到每户1.4万元。加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力度,在11个深度贫困县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救助工作试点,帮助缓解贫困户因病致病、因病返贫的压力。

  (三)鼓励市县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长效机制。一是在省级层面建立健全“大专项+任务清单”机制,由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涉农资金应当保障的政策内容设立任务清单,分为约束性任务和指导性任务实施差别化管理,允许市州、县市区在完成约束性任务的前提下,根据当地农业农村发展需要,区分轻重缓急,在同一大专项内调剂使用;同时,将修订涉农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价办法纳入重点工作计划,为市县财政部门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创造条件、拓宽空间。二是会同相关部门加大调研、培训、宣传力度,对市县开展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情况进行指导,对工作积极、成效明显的市县进行适当激励。目前,已经研究出台非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奖励机制,安排资金2000万元对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开展较好的4个县进行奖励,较好激发了市县开展相关工作的积极性。

关于文化旅游方面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共收到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67件,其中代表建议86件(主办57件、会办29件),委员提案81件(主办32件、会办43件、分办6件)。实现了沟通率100%、按时办结率100%、重点建议提案见面率100%,在建议提案系统中收到评价反馈的人大建议32件(很满意14件、满意25件、基本满意3件)、政协提案26件(很满意11件、满意15件)。代表委员高度关注我省文化旅游发展各个方面,在办理过程中,我们通过点面结合、分类办理的方式,追求建议提案成果转化,取得了一些办理实效。

  一、转化为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决策部署

  针对代表委员热议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此类建议提案共14件)。为解决融资难问题,今年2月,我厅与北京银行长沙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内,向我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提供意向性授信300亿元,“贷”动文旅项目,培育特色小镇、旅游名村。为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每年举办四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分别选址在各个县(区)举行,打造推广我省乡村旅游的宣传平台;在全省范围内遴选了10个特色文旅小镇予以重点推介,推荐花垣县十八洞村等11个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与湖南卫视平台合作打造热播电视节目《乡村合伙人》,深入省内26个县市多角度宣传乡村旅游。为打破旅游扶贫消费瓶颈,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出台了《文化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精品线路旅行社送客入村奖励办法》,实施“旅游扶贫送客入村”计划,设计包装旅游线路52条,推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产品上架销售,全省338个旅行社往大湘西、大湘东发团8252次,送客31.47万人,产生旅游扶贫消费达20.2亿元。

  二、转化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要参考

  代表委员聚焦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此类建议提案共8件)。完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经过资料收集、学习培训、资料审核、明察暗访、现场陈述、公正评审、推荐报送等程序,在全省12家申报单位中评选出了南岳,韶山,武陵源3家单位上报文化和旅游部,并成功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印发《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工作的通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认定和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要求开展首批验收工作,近期将开展资料审核和现场验收等工作。

  三、转化为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重点工作

  代表委员为我省红色旅游开发出谋划策(此类建议提案共6件)。做好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制定了我省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训工作方案,重点抓好10家试点单位及100名五好讲解员和1000名志愿者的培训,编制红色旅游五好讲解词和红色旅游五好服务规范,举办了湖南省优秀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集中展示暨授牌活动。深化红色旅游跨区域合作。推动湘赣两省红色文化旅游交流合作,6月份举办了2019湘赣两省文化和旅游交流合作暨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推介会,与江西签署了《湘赣边红色旅游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建设湘赣边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新区,推动组建湘赣边红色文化旅游共同体。

关于加强学前教育发展方面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省教育厅

  一、建议内容摘要

  学前教育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话题,今年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重点关注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提出了当前我省学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对策,包括多渠道加大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制幼儿园的投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普惠制幼儿园建设等针对性强的政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分别将学前教育类的建议和提案列为重点。

  二、办理过程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办理机制。4月1日,厅委印发了《湖南省教育厅 省委教育工委2019年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湘教办通〔2019〕4号),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蒋昌忠厅长三次专题听取学前教育工作汇报,统筹开展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明确了工作流程、办结时间和责任处室分工。

  (二)扎实开展调研,聚焦工作重点。厅委多次组成调研组先后赴长沙、益阳、湘西、衡阳、湘潭、常德等地基层开展调研,将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办理与制定我省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有关政策相结合。

  (三)加强沟通协调 统筹推进工作。5月,我厅组织召开了重点建议办理见面会,邀请代表和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等会办单位部门负责人参会。办理人员主动上门拜访未能参会代表,确保代表见面率100%。针对相关问题,厅委与会办单位多次沟通协调,推动相关政策出台。

  三、办理成效

  (一)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8月份,省财政厅、省教育厅正式印发《关于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的通知》湘财教〔2019〕24号,基准定额暂定每生每年500元,以后年度动态调整,2019年覆盖全省所有公办幼儿园,2020年覆盖全省办园质量达标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及时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省委编办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印发《关于下达各市州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有关事项的通知》(湘编办发〔2019〕169号),在全省事业编制内统筹调剂9683名编制下达到各市州,并要求各市州在事业编制总量内统筹合理配备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优先满足公办幼儿园的基本教学需要,有效缓解了全省公办幼儿园教师配备不足问题。二是加强师资培养培训。升格建设了一批学前教育本专科院校,加大学前教育专业建设。2018年全省已有学前教育专业培养院校36所,其中本科9所,专科9所,中职18所。2009年启动农村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工作以来,共招收培养农村幼儿园教师7750人。2019年“国培计划”设立了幼儿教师培训项目共十类,投入专项资金1800万元,分层次分项目对幼儿教师、园长、保育员开展培训。

  (三)切实扩大普惠学前教育资源。一是推进农村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 每年省级安排奖补资金3000万元,带动地方加大投入,推进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建设农村公办幼儿园2213所,今年新建258所,预计年底全省农村公办幼儿园将达到2470所。二是完善普惠性幼儿园认定标准。启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标准的修订工作,推动各地年底前开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重新认定工作,将质量达标的民办幼儿园纳入公办幼儿园生均补助范畴。三是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我厅等7部门印发了《关于湖南省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湘教发[2019]26号)。省教育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联合开展摸底,并在7、8月份分别召开治理工作视频会和调度会,推动各地政府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将移交后的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化解城区普惠学前资源不足问题。

  (四)加大督政考核力度。今年已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考评指标”,将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指标”,将“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纳入对市州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查的重点内容,督促各地政府切实履行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

关于油茶产业方面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省林业局

  一、涉及油茶产业方面建议提案情况

  2019年,省林业局收到涉及油茶产业的建议提案共8件,其中建议5件、提案3件。代表委员的建议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加大金融政策扶持力度;二是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增加低产林提质改造和后期抚育管理补贴资金;三是提高加工工艺水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四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拓展茶油市场。

  二、办理过程

  今年涉及油茶产业建议提案均由省林业局主办,会办单位有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需广泛征求意见、协同推进。为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办理责任。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产业工作的局领导具体负责,相关业务处室具体承办的办理机制,明确了办理时限和要求。二是加强沟通。省林业局收到建议提案后,先后10余次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积极主动联系代表委员,交流工作情况,交换答复意见,听取代表委员建议;迅速与会办单位对接,收集意见。三是创新办理方式。省林业局制定《关于涉及油茶的建议提案集中办理代表、委员见面会议方案》,5月9日召开油茶产业建议提案集中办理座谈会,胡长清局长邀请提出油茶产业发展建议提案的8位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省政协十二届委员和有关民主党派代表来局共商油茶产业发展工作,省人大常委会联工委、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特邀专家代表参加。胡长清局长、张凯锋副巡视员和产业办主要负责人就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进行了认真研商,并一一给予答复,各位代表、委员对建议、提案的答复办理情况十分满意。

  三、办理成效

  省林业局深入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及国家有关文件精神,2019年出台了《湖南省油茶千亿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结合代表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油茶千亿产业建设步伐。

  (一)关于金融政策扶持。省林业局多次与省农业担保公司、省农行座谈磋商,5月中旬举行“惠农担-油茶贷”产品发布会,三方联合发文,全力推进“油茶贷”产品上量上规模,更大力度、更大规模地支持油茶产业发展。截至10月末,“油茶贷”在保余额76796.55万元(561户),其中2019年新增23127.80万元(217户)。

  (二)关于油茶资金项目扶持。2018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出台以来,省财政设立的省级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增至1亿元,大力支持油茶示范基地建设(新造、低改)、品牌建设、科研创新推广、金融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此外,省局整合中央财政林业贷款贴息、产业园建设部分资金用于油茶产业建设。目前,省局已联合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国家林草局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油茶产业项目,积极争取更多的中央资金支持。下步,将启动油茶低产林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出台油茶低产林提质改造技术规程,加大油茶低产林提质改造和后期抚育管理资金扶持力度。

  (三)关于油茶加工工艺提升。一是在省级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400万元支持油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示范,210万元支持油茶产业关键技术研究,通过资金引导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的科技支撑能力。二是支持省油茶产业协会修订《湖南茶油》团体标准,提升“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授权产品质量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已有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等22家茶油企业48款茶油产品获得“湖南茶油”公用品牌授权。下步,将启动茶油小作坊提质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制订出台茶油加工小作坊生产技术规范,提升加工工艺。

  (四)关于油茶宣传推广。《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促进产业兴旺的意见》将“湖南茶油”公用品牌列为省重点打造的三大区域公用品牌之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湖南茶油”品牌建设按照集中力量、整合资源、强化培育、扶优扶强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一是立足湖南本地,面向全国,组织授权企业先后到北京、香港、深圳等地参展参会,推介“湖南茶油”。二是促进线上线下产品销售,“湖南茶油”公共服务平台、微信商城、天猫旗舰店相继开通运营,产品上架北京、珠海、长沙展示体验中心及长沙高铁南站“通城全球购”门店。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在长沙高铁站、高速公路、机场等进出门户和黄兴路步行街等商业中心投放户外广告;制作“湖南茶油”宣传音、视频,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新媒体进行宣传;冠名高铁列车,成为借力高铁速度助推“湖南茶油”品牌建设的全新实践和创举,提升“湖南茶油”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湖南茶油”作为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荣登第九届中国粮油榜。

关于生态环境方面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

  2019年我厅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96件,其中主办24件,会办72件;政协提案48件,其中主办12件,分办1件,会办35件。我厅高度重视,落实责任,主动对接,把办理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有效举措,围绕提高站位、保证质量、联系沟通、按时完成、确保满意的办理目标,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厅务会对今年的代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精心组织部署办理工作,建立了由厅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厅领导牵头负责、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负责的办理工作机制。明确各分管厅领导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要及时进行督促、协调,对重点难点建议提案,要亲自协调落实;同时要求各承办处室切实做到“五定”,即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办理任务、定办理措施、定办结时限,做到责任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为推动代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我厅召开了2019年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交办会,对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进行集中交办,下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具体办理工作要求,制定办理工作标准流程,统一答复函相关文本格式。主办件的答复件(可以公开的),在答复之日起1个月之内,通过厅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公开栏目予以公开。

  (三)主动沟通,确保质量。各承办处室(单位)在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至少沟通一次,结合工作实际,利用电话、电子邮件、微博微信、寄送资料等方式,积极与代表联系,采取协商座谈、现场办理、登门走访、专题调研等“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代表参与办理工作,确保沟通率、代表满意率、建议办结率“三个100%”。对凡具备条件能够解决或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问题,认真予以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也认真答复,把情况原因解释清楚,把理由讲充分;对所提问题因受客观条件限制或与现行政策相抵触的,及时说明情况,取得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建议办理工作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办理程序上较往年更为规范。

  二、办理成效

  2019年代表所提建议提案对推动我省生态环境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我厅高度重视,充分吸收,将建议广泛吸纳到各项政策文件和工作措施中,为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认真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制定下发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度工作方案》、《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等文件。根据曾旭、陈社强等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强重金属污染整治,突出抓好资江流域锑污染整治,启动了锑水环境质量标准的研究。

  (二)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省人大代表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高度关注,李艳忠、陈克明、詹正雄等多位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今年以来,我厅先后印发了《湖南省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年)》,开展全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置情况调查,掌握实际情况,列出治理清单,下达了2000个行政村的整治任务计划和整治资金。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湖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逐步完善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制度体系。目前全省农村完成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比例已经达到30%左右。省政协代表对农村饮用水保护、农村污水治理高度关注,九三学社省委、呙滨辰、蒋涤非等多位代表提出了意见建议。按照“分级管理、分类治理、分期推进”的整治工作思路,下发文件组织全省开展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农村黑臭水体等情况摸底调查,掌握各地农村污水治理情况,初步形成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任务清单。

黄雨爱代表《关于加大对农业经营企业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财政厅

  一、建议内容摘要

  近年来,农业经营企业辐射和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对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仍面临不少困难,其中,农业保险不足是普遍反映较多的问题之一。为此,黄雨爱代表建议进一步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一是增加保险品种,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二是建议降低县级财政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减轻县级财政负担。

  二、办理过程

  省财政厅将该建议确定为处室重点办理建议,由金融处制定具体办理方案,明确处室主要负责人为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多次专题研究的基础上,5月9日,金融处处长带队赴麻阳与黄雨爱代表见面座谈,就代表提出的建议进行了现场办理。在科学吸纳代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省财政厅对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措施进行了完善。

  三、办理成效

  (一)不断增加保险品种,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经过持续努力,2019年我省农业保险补贴品种超过了50个。其中,中央品种11个[水稻(水稻大灾)、棉花、能繁母猪、油菜、奶牛、育肥猪、公益林、商品林、玉米、甘蔗、水稻制种],基本覆盖关系国际民生的大宗农产品;省级品种12个(鸡、鸭、鹅、大鲵、湘莲、烟叶、柑橘、茶叶、葡萄、能繁母牛、生猪价格指数),基本涵盖湖南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农产品。建议中提到的鸡鸭鹅牛家禽等,已经纳入我省12个省级品种补贴范围,可根据当地需求申请省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

  (二)努力提高对农业经营企业的保险保障水平。农业保险实施以来,我省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如水稻的赔付金额,从2007年的240元/亩逐年提高到目前的360元/亩。2017年起,我省在14个产粮大县开展了水稻大灾试点,试点县的水稻保障水平由原来的360元/亩增加到单个农户500元/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00元/亩,大大提高了水稻赔付标准。同时,不断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探索将保障水平由物化成本逐步提高到包括人力成本、流转费用等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及农业经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逐步降低县级财政对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从2016年起,我省逐步取消了产粮大县水稻、玉米种植保险的县级财政保费补贴,取消的县级财政补贴部分由中央和省级财政各承担一半,非产粮大县水稻市县财政配套5-10%。2017年开始实施的水稻大灾保险,中央和省级财政共负担80%,县级财政无需负担补贴。其他品种县级财政负担也逐步减少,中央财政承担40-50%,省级财政承担10-30%,县级财政承担0-20%。省级品种根据各地财力状况给予20-40%差异化补贴,县级财政承担10-30%。随着农业保险工作的不断推进,省财政将对已开展的品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扩大覆盖面,更好的保障农民利益,促进我省农业保险健康持续发展。

郑建新代表《关于扩大重点开发区域统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

  一、建议内容摘要

  统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话题。郑建新代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在《关于扩大重点开发区域统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1844号)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实事求是,扩大衡阳市重点开发区范围;二是高瞻远瞩,统筹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翦爱华代表《关于落实规范农村建房政策》(1202)提出类似建议。

  二、办理过程

  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回应代表呼声,厅党组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规划工作,拟定了建议提案办理分工方案,4月3日,金勇章副厅长到常德市与翦爱华代表见面沟通建议办理情况。会同省农业农村厅商讨宅基地制度改革与管理,联合制定相关文件。5月,与郑建新代表就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了4次沟通。均取得满意评价。目前,我厅正在同步推进省市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今年9月将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并同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体系,2020预年年底前完成市县乡级国土空间规划和“应编尽编”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

  三、办理成效

  厅党组高度重视国土空间规划工作,从建机制、夯基础、强保障等方面结合实际,出台了强化国土空间的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创新体制机制,压实监管责任,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见”等突出问题。一是根据代表提出的相关建议,我们全力以赴完善政策体系,及时向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汇报了空间规划工作,高规格、高起点编制了《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湖南建议》,获自然资源部陆昊部长充分肯定。二是全省现有行政村23884个,今年以来,我厅联合省直部门印发了《关于认真落实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工作的通知》(湘农联〔2019〕23号),启动1市3县32村规划编制试点,下发了《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大纲(试行)》《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南(试行)》等,规范了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及工作程序;起草了《关于做好村庄规划编制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县域村庄分类和布局技术指南》等。截止2019年8月,1619个村庄已编已批土地利用规划(占比7%),6379个村庄已编已批最新一轮村庄建设规划(占比27%);1000余个村庄已有部分工作基础。三是我厅正在推进全省“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和编制工作。通过规划的实施,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严格村镇建设用地特别是宅基地管理。四是已完成433个规划成果信息化处理,基本形成了全省规划“一张图”,以建设省市县一体的“多规合一”协同审批平台。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五是《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生成管理办法》正在征求省直单位及市州政府意见。六是形成全国一体的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监督实施体系。

敖治平代表《关于实施绿色矿山的建议》、颜昭来代表《关于支持环保型碎石生产企业发展建议》办理情况

省自然资源厅

  一、建议内容摘要

  矿业作为我省传统优势产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但因缺乏系统谋划和长远规划,矿业发展整体粗放低效,生态环境压力巨大。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我省矿业绿色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敖治平代表《关于实施绿色矿山的建议》(1215号)以桃源县为例,指出我省矿山开采存在的数量多、规模小、布局散、秩序乱、环境污等问题,建议:一是完善顶层设计,形成部门合力;二是整合整顿资源,做大做强矿企;三是制定绿色矿山标准,强化监管力度。颜昭来代表《关于支持环保型碎石生产企业发展建议》(1416号)则针对建筑碎石行业提出建议,要求:一是严格控制碎石开采加工矿点的数量,提升矿点生产规模准入标准;二是出台支持发展绿色矿山、环保加工的建筑碎石行业实施文件,新建一批示范型企业。

  二、办理过程

  省自然资源厅严格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采纳代表合理化建议,推动工作创新发展。3月12日-29日,由厅领导带队,先后赴黑龙江、河南、湖北、江西等地开展矿业绿色发展调研。承办处室加强与代表沟通联系,并与颜昭来代表在衡山县见面会谈。

  三、办理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研究起草《关于全面推动矿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对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冶炼、加工、生态修复治理和安全生产进行了全面整顿规范,明确省直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已经省委深改委审议通过,即将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印发《湖南省绿色矿山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我省绿色矿山建设、申报和监督管理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湖南省绿色矿山标准(试行)》,规范指导全省绿色矿山建设。印发《湖南省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管理办法》,全力落实矿山企业主体责任。

  (二)开展矿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制定《湖南省普通建筑材料用砂石土矿专项整治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从2019年至2021年底对全省砂石土矿进行专项整治,计划减少全省砂石土矿近40%,大中型矿山比例提高至30%以上,历史遗留矿区和关闭矿山生态环境治理率达80%以上,绿色矿山达标率80%以上。

  (三)加强矿山环境治理恢复。投资20亿元开展湘江流域和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五大矿区试点工程建设,在零陵锰矿区等开展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部署我省长江经济带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对长江干流(湖南段)及主要支流两侧527个、1861公顷废弃露天矿点开展治理。

张玲代表《关于加大打击违法“校园贷”力度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公安厅

  今年以来,省公安厅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新期盼,坚决贯彻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显辉关于认真做好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厅今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尤其结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意见和代表所提建议,以“为民惠民”为立足点和出发点,聚焦黑恶犯罪,全省各级各部门集中精力开展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对“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村霸”“市霸”“行霸”发起凌厉攻势,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涉乱问题,保民安,顺民意,得民心,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尝到扫黑除恶带来的民生红利。

  在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张玲代表《关于加大打击违法“校园贷”力度的建议》(第6002号)过程中,我厅成立建议办理工作专班,由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介德领办。厅属相关单位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摸准代表关注点,找准工作切入点,确保工作关键点,实现办理与治理并重,彰显积极作为、做到办理一件建议,带动一项工作。

  一、主要做法

  (一)事前主动办。我厅改进工作方法,密切与代表沟通,积极听取代表本人的意见建议主动与张玲代表电话联系沟通,口头汇报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重点工作举措和成效,进一步征询代表建议,领会意图要求。

  (二)事中积极办。针对代表所提建议均与集中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相契合的有利契机,省厅加大统筹调度力度,在线索摸排、专案侦办、联手治理、宣传发动等方面持续发力。重点调度严厉打击整治“三贷三霸”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和重大涉黑案件侦办情况。

  (三)事后跟踪办。为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力求详尽、具体地答复问题,客观、如实地反映公安机关工作,讲好公安故事、发好公安声音,积极争取代表委员理解和支持。省厅扫黑办通过派员赴娄底与代表见面,邀请代表来厅座谈等方式,当面汇报办理工作情况,书面反馈答复,征询代表建议,为继续强化工作举措,形成长效机制奠定基础。

  二、办理成效

  (一)侦办了一批黑恶案件。截至10月15日,全省共打掉“三贷三霸”类涉黑组织20个、恶势力团伙183个,破获团伙犯罪案件1231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592名,全省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发案数持续下降,公众安全感不断攀升。如,通过核查新晃杜少平高利贷团伙线索,带破一起16年前命案隐案。长沙从一名失足妇女向团伙上交大量嫖资“还贷”的线索入手,扩线侦查,举全局之力,打掉了12个专门针对年轻女性实施“佳丽贷”的系列涉黑恶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146名,解救被迫卖淫“还贷”的受害女性106名。

  (二)整治了一批乱点乱源。强化专项行动引领作用,强化对治安乱点乱源的整治,注重打早打小,将惹是生非、蛮横霸道、大错不犯、小恶不断的“地痞”“混混”作为“三贷三霸”治乱的重点,运用行政执法手段,强化教育惩戒,对相关人员纳入涉黑涉恶高危人员跟踪管控。全省共办理“三贷三霸”行政案件47275起,行政拘留12343人,警告195人,罚款7081人。

  (三)强化了一批综治举措。针对“三贷三霸”犯罪再生能力强,复制发展迅速,极易“死灰复燃”的特点,严厉打击的同时,发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解决好长效长治问题。一是提升了人民群众参与积极性。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深入人心的宣传工作,组织召开“三贷三霸”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扫除身边‘三贷三霸’,守护三湘百姓安宁”主题视频访谈,配合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对“三贷三霸”民生案件开展深度报道,充分展示扫黑除恶决心和成果。通过拍摄防治“套路贷”“校园贷”微电影、组织全省高校开展防治“校园贷”主题宣传教育、“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持续营造扫黑除恶浓厚氛围,有效激发人民群众同黑恶犯罪作斗争的积极性。二是提升了行业部门工作主动性。以打击工作反哺社会治理,全省公安机关向银保监、自然资源、教育等部门发放提示函326件,指出管理问题和漏洞,为强化重点行业管理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指导。主动与省自然资源厅、省教育厅、地方金融监管局衔接,共同研究出台工作方案,联合组织对校园周边、矿区、采砂区、小额贷公司等重点场所和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强化刑事行政执法同步推进。三是提升了综合治理的长效性。向省地方金融管理局派驻专业民警,定期碰头会商,固化形成打击处置“一非三贷”违法犯罪活动的协作联动机制。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金融监督管理部门不定期开展“扫楼行动”,逐楼逐户清查非法传销窝点、非法放贷机构,对11.74万个互联网金融领域网站开展巡查、清理、跟踪备案工作。会同教育、卫健等部门定期召开学校、医院安全形势研判分析会,并组成12个安全检查组,对100余家学校、医院开展突击式安全检查。齐心协力织密社会治理体系大网,从源头上铲除“三贷三霸”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周小玩代表《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上云”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湖南电信衡阳分公司总经理周小玩代表提出的第1656号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上云”的建议》,指出了中小企业“上云”是加快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必经之路,分析了当前我省中小企业“上云”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加快推进我省中小企业“上云”要强化企业“上云”意识,打造企业“上云”标杆,奖补推动、加大云建设投入力度等手段加快我省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等三条具体建议, 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很强,对推进全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该建议被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督办重点处理建议,由陈飞副省长领办。在省人大财经委的精心指导和省政府办公厅的统筹协调下,我们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办理1656号建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认真完成建议办理工作

  (一)压实办理责任。由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为此建议的第一责任人和领办人,总经济师熊琛为直接责任人,明确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处具体承办,厅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督察督办,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厅办公室协调抓、业务处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二)制定办理方案。在办理前期我厅及时向省人大财经委请示,向省政府办公厅汇报,加强与周小玩代表对接汇报,深刻了解建议提出的背景,掌握重点建议办理的要求,并按照省人大财经委要求和周小玩代表的意见,4月初研究制定了1656号建议办理工作方案,经曹慧泉厅长审定后,报省政府办公厅。

  (三)加强办理沟通。在收集整理相关资料,认真领会建议内容的基础上,召开处务会,专题研究提出落实建议的具体措施,形成建议答复初稿后,抓紧与代表沟通,征求代表意见,并认真进行修改。2019年5月6日,受曹慧泉厅长的委托,厅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带领承办处室相关人员到衡阳与周小玩代表见面,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对我厅办理建议各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专题汇报了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工作情况。周小玩代表对我厅认真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给予充分肯定,对办理结果表示高度满意。他指出,省工信厅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重视程度高、办理质量好、办理时效强。

  (四)严格办理程序。在答复周小玩代表之前,征求省人大财经委意见后,于5月9日向陈飞副省长呈报了《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65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陈飞副省长5月10日批示:“既要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又要深化‘上云’企业数据分析,争取切实可行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发展”。5月16日,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联工委会同省政府办公厅相关负责同志联合来我厅督办建议办理工作,在得到高度评价后,我厅认真办理了回复意见。

  二、充分吸收,扎实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

  我厅结合中小企业“上云”工作实际,针对代表提出的具体建议,制定了加强宣传培训、培育标杆企业、加大资金支持等三个方面十三条具体工作措施,将代表提出的建议逐条落实,在去年中小企业“上云”行动推动11.2万余户中小企业“上云”、获得《省政府工作报告》肯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今年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深入实施。2019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继续组织开展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行动。预计全年能够完成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5000家中小企业“上平台”的目标任务。通过吸取代表建议,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上云”工作,我省中小企业“上云”取得实效。

  (一)推动业务模块上云,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发挥云产品模块化、低成本、快部署、安全成熟的优势,广泛推进中小企业基础业务上云,帮助企业拓宽销售渠道、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压缩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信息化构建费用等方面的痛点堵点问题。

  (二)推动核心业务上云,打破企业内部“信息孤岛”。由于企业内部管理职能划分和组织的细化,一个完整的业务链划分成一个个独立的管理单元,信息与业务流程相互脱节。企业“上云”后,将企业的生产、销售、客户、订单等业务过程数字化,规范企业内部管理、优化企业组织、再造企业信息与业务流程,实现运行效率最大化。

  (三)打造整体云化企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强化龙头骨干企业互联网思维和平台意识,实现整体云化建设,打造产业链协同发展和创新的平台,推动上下游企业之间基于供应链的协作。

张剑辉代表《关于完善我省农村非住院慢性病人医疗保障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医疗保障局

  张剑辉代表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完善我省农村非住院慢性病人医疗保障的建议》(第1803号)被省人大列为2019年度重点建议,由省医疗保障局主办。现将办理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办理过程

  省医疗保障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

  (一)积极汇报,制定工作方案。王运柏局长牵头制定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并向吴桂英副省长作了专题汇报。明确任务分工,相关处室单位按照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建议办理工作。

  (二)加强调研,摸清有关情况。由伍国用副局长带队,联合会办单位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先后到湘潭市、永州市、益阳市、长沙市进行专题调研,实地考察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医保、财政、卫生健康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王运柏局长赴株洲市渌口区调研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工作,详细了解基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

  (三)加强沟通,听取代表意见。分管局领导率省医疗保障局待遇保障处、省财政社会保障处、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负责人到益阳市赫山区与张剑辉代表见面座谈,汇报建议办理工作思路和进展情况,虚心听取对完善农村非住院慢性病人医疗保障政策的建议。

  (四)专题研究,明确工作思路。吴桂英副省长高度重视完善城乡居民医保门诊保障政策,深入绥宁县等县市区调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医保工作,并多次与彭翔副秘书长召集医保、卫生健康、财政等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听取建议办理有关情况,明确完善医保政策工作思路,指导工作开展,并亲自审定答复意见稿。

  二、办理成效

  省医疗保障局在医保工作中积极采纳人大代表建议,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深入调查研究,并报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于2019年8月底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保障政策的通知》(湘医保发〔2019〕20号)。一是合理确定门诊医疗保障筹资标准。普通门诊统筹基金筹资规模从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额的7%提高到10%;二是合理确定门诊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参保居民在协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就诊时,在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以内,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70%。将高血压、糖尿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43个特殊病种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在年度最高支付限额以内,遵循门诊诊疗规范和用药范围的前提下,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支付比例70%。三是全面推行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统筹。为增强基金共济功能、提高门诊保障水平,明确实行个人(家庭)账户的县市区应于2020年1月1日起取消个人(家庭)账户。此外,还针对性提出了探索建立规范的常见慢性病管理服务模式、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送服务监管等规范门诊医疗服务管理的新举措。新政策的全面实施,让参保居民常见病、慢性病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门诊有报销,不仅提升了参保居民门诊保障水平,优化了医保基金支出结构,还有利于引导参保居民首选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近就地看病就医,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良性发展。

魏岳林代表《关于夯实河长制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水利厅

  一、建议内容摘要

  魏岳林代表在《关于夯实河长制工作的建议》(第1187号)中肯定了河湖长推行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明确乡级河长制工作机构的设置、人员编制;二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在各乡镇(街道)成立综合执法部门;三是落实河湖管护经费;四加大项目投入,将河长制工作专项工程项目建设的决定权下放到各区县。

  二、办理过程

  省水利厅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由厅党组书记、厅长颜学毛任组长的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承办部门、完成时限和责任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及专家认真研究建议内容,商讨办理方案和答复意见,并积极与省编办、省人大代表联系沟通,形成了初步答复意见。5月30日,省水利厅副巡视员杨光鑫、省人大农业委及省水利厅河长制工作处负责人与代表在桃源县见面座谈,认真听取代表对河长制工作的想法和意见。省水利厅根据见面座谈情况和会办单位意见,修改完善了办理方案和建议答复。

  三、办理成效

  (一)关于“明确乡级河长制工作机构的设置、人员编制”。结合机构改革政策相关要求,省河长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乡(镇)、村河长制湖长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湘河委办〔2019〕5号),明确每个乡镇要有河长制工作场所和必要的办公设备,有1~2名专职人员,负责河长制日常工作。

  (二)关于“在各乡镇(街道)成立综合执法部门”。省编办根据《湖南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及中办、国办《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中办发〔2019〕5号)要求,加快推进基层执法力量整合。省河长办、省公安厅联合出台了《湖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联合执法制度》(湘河委办〔2018〕23号),要求在各级公安系统推广“一河一警长”做法和经验,开展综合执法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涉河涉湖涉水违法行为。

  (三)关于“落实河湖管护经费”。推行河长制以来,省水利厅重点安排了河湖管护及划界经费,并在中小河流治理、水系连通、样板河湖等建设项目上予以奖补支持,省直有关部门在黑臭水体治理、湿地建设、畜禽退养等方面安排补助资金,为基层开展河湖保护治理提供了部分经费支持。省河长办印发《关于加强乡(镇)、村河长制湖长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湘河委办〔2019〕5号),明确要求将河长制工作费用列入乡镇财政预算,统筹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河湖治理等项目资金,加大农村河湖管理与保护资金投入,积极落实巡河保洁、河湖划界、“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费用。

  (四)关于“将河长制工作专项工程项目建设的决定权下放到各区县”。省河长办不承担项目建设等职能部门的工作,但在印发的《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省水利厅在年度水利专项资金中对优秀市州各奖励200万元,对先进县市区各奖励50万元;省交通运输厅每年安排500万元资金对优秀市州予以激励;各部门在分配年度治水项目相关专项资金时,按提高10%的额度予以激励”,这些资金的使用由各地按规定自主决定。

王茂卿代表《关于加大对城乡电网电力设施投入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电力公司

  2019年3月,收到王茂卿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城乡电网电力设施投入的建议》(第1623号)后,省电力公司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题研究讨论,与王茂卿代表充分沟通,并以建议办理为契机,加快推进全省城乡电网建设。截至目前,建议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湖南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得到王茂卿代表的充分认可。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明责任、保落实

  落实建议办理责任机制、工作机制和管控机制,高质高效推进建议办理。明责履责强落实。成立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牵头督责、各部门各司其责的履责机制,制定建议办理台账,形成“层层专人负责、逐级专人落实”的办理模式,严格做到“五定”,即定领导、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效果,确保办理工作顺利推进。督察督办提效率。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和部门绩效评价,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纳入公司重点督查督办工作事项,对办理进度滞后的部门和单位实施预警管理。审核审查树品质。严把答复质量关,聚焦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切,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所有答复材料均经办公室核稿、分管领导审核,报主要领导审定。

  二、勤联系、保满意

  变“闭门办理”为“开门办理”,主动向代表沟通汇报、对接联系,听取意见建议。办前深入调研,受理建议后,立即拜访代表初步沟通,详细了解代表意图和深层次问题,在调研基础上结合实际提出办理意见,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解决;确因政策等客观因素不能解决的,认真细致按规定程序作出答复。办中沟通协商,办理过程中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代表面商,共同探讨湖南电网以及怀化电网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公司2019-2021年主要投资策略,确定解决电网薄弱环节的具体措施,有效解决局部电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办后积极回访,办理结束后,将答复意见及《建议办理沟通联系表》呈送给代表,征询代表意见,听取反馈意见。

  三、促发展、保实效

  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面融入公司中心工作,以点带面、延伸拓展,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在解决问题、办好实事、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努力做到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电网发展方面,积极促成国家电网公司与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明确2019-2022年1008亿元电网投资规模,相当于再建一个湖南电网,为湖南电力事业发展赢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目前,我公司已分别与益阳、邵阳、娄底等12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广“政企合作、共建电网”新模式,连续两年打赢长沙电网“630攻坚”战,供电能力提升26%。农网建设方面,认真贯彻“改必改好”的理念,高标准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农网户均配变容量从“十二五”末的1.09千伏安增至1.87千伏安。2019年共安排农网投资96.3亿元,着力打造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的统一坚强智能电网。用心服务脱贫攻坚,全面完成供区内全部6423个贫困村电网改造,累计办理光伏扶贫项目4131个、为贫困户带来售电收入超过2亿元,投入和引入驻村帮扶资金6.2亿元,成功助推84个贫困村、1.22万户、4.44万人脱贫出列。开展“教育+就业”精准扶贫,依托所属电力职院制定贫困县供电服务职工定向培养计划,相关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国资委肯定和推广。

张作林代表《关于破解临空经济区“小马拉大车”难题,高水平打造我省开放崛起高地的建议》办理情况

长沙市人民政府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张作林代表提出《关于破解临空经济区“小马拉大车”难题,高水平打造我省开放崛起高地的建议》(第1283号),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会办。为高质量开展办理工作,主会办单位主动作为,深入调研,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取得明显办理成效。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于2017年5月获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批复设立,是全国第七个、中部第一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代表紧扣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推进建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很有分量、很有价值。临空经济示范区对于打造我省开放崛起新高地,辐射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活跃长株潭一体化有着重要意义。2019年4月,杜家毫书记专题会议要求“把黄花机场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市深入研究、多措并举,将工作推动与建议办理结合融合,着力破解临空经济示范区“小马拉大车”难题,更好地促进全省对外开放。

  一、省市联动,精准调度

  为推动建设“长沙四小时经济圈”、推进长沙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省市领导密集调研、专题会议、明确部署。2019年6月3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黄花机场改扩建工作;6月5日,市政府副市长廖建华召集相关部门专题调度机场改扩建工作;6月18日,多位市领导带队实地走访厦门航空公司、普洛斯物流项目,并邀请代表会商,听取相关部门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6月22日,市人民政府市长胡忠雄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打造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工作,切实加以推进;6月24日,省政协副主任张健带队赴临空经济示范区专题调研。省市联动,有效确保了各项工作的协同推进。

  二、顶层布局,精准施策

  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实施《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湘发改地区〔2019〕656号)为指导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建设提供了纲领性的文件。2019年8月,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关于着力构建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的通知》,着力从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顶层设计、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政策支持、理顺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部署工作任务。市政府办公厅还印发实施《关于促进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长政办发〔2019〕2号),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实施办法》,多方位、多层次强化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政策保障。

  三、完善配套,精准发力

  我市将黄花机场改扩建工程作为打造“长沙四小时航空经济圈”的基础和前提重点推进。目前进行了新一轮轨道线网规划修编,优化完善至机场的轨道交通线路。积极推动渝长厦高铁引入黄花机场。根据在编城市总体规划及机场周边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围绕机场形成圈层交通。规划人民东路、机场高速、湘府东路等承担机场与市区间东西向快速联系通道功能,推动机场周边交通更好地服务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着力推动临空经济示范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动有关前期工作,争取规划的项目早日启动建设、建设的项目早日落地建成。

民建湖南省委关于《以产业一体化为关键抓手 推进长株潭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的提案办理情况

省发展改革委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建湖南省委集体提出的《以产业一体化为关键抓手 推进长株潭城市群高质量一体化》(第0005号)被确定为省重点提案。0005号提案是经过深入调研、深度分析、集体决策的一个高质量提案,从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打造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四个维度对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建议。我们在深入研究基础上,不回避矛盾、不推诿工作,办理程序突出“严”,参与范围突出“广”,回复意见突出“实”。通过办理该提案,对于推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从办理成果看,转化为编制规划内容

  0005号提案对我委牵头组织修订《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按照杜家毫书记指示,我委牵头编制《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在编制过程中,我们吸纳0005号提案的相关建议,并邀请0005号提案执笔专家李琳教授参加长株潭一体化规划编制专家座谈会,对我们编制工作提出修改建议,将修改建议作为构建区域创新共同体、共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

  二、从长远成果看,转化为促进发展改革工作的长效机制

  我们围绕发展改革中心工作,以办理省人大建议、省政协提案为突破点,用共建共推共享思路探索建立三项长效机制。

  (一)共建服务发展改革“风向标”。我们充分关注省人大、省政协对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方面的建议提案,对各界关注度高的以课题等方式加以研究,并建立酌情对社会公开的长效机制。

  (二)共推社会关注“正能量”。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重点民生社会热点,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等重大区域战略中,重点突出先行先试并宣传推广成功案例,用一体化思维共推“正能量”宣传长效机制。

  (三)共享专家学者“好友圈”。在和省人大、省政协保持密切联系基础上,不断丰富工作对接方式,建立长期合作协商机制,将相关主笔专家学者意见作为我委出台重大政策、推进重大改革、建设重大项目重要参考。

民建湖南省委关于《以创新型省份建设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办理情况

省科技厅

  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民建湖南省委提交了《以创新型省份建设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就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以创新型省份建设引领湖南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有关建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作了重要批示,该提案被列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省科技厅高度重视0001号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尊重委员参政议政、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厅党组会议就0001号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办理工作由“要我办”向“我要办”转变。为切实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制定了《关于做好2019年提案现场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提案办理机构、办理程序、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反馈”的工作局面。

  二、规范答复程序,提高办理质量

  提案办理的过程不是简单的“你提我办”、“你问我答”,而是把它作为承办单位与委员沟通交流、了解实情、虚心学习的过程,作为承办单位改进工作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过程。一是调研办理,分析原因。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进行认真调研,摸清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明确目标、细化措施。二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积极加强与会办单位协调,完善办理措施,交流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推进提案按期圆满办结。三是上门办理,听取意见。在对承办的提案作出正式答复前,积极对接,与民建湖南省委召开座谈会,推动提案办理过程充分协商、反复协商和全面协商。

  三、注重工作实效,扎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2019年2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大会。10月25日,创新型湖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获批一年以来,全省全社会研发投入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研发经费达到658.3亿元,居全国第十位,较上年增加89.8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81%,较2017年提高0.13个百分点。2018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660家,2019年拟认定1600家,预计年内将突破6000家,提前完成“十三五”4800家的任务目标。国家级科技奖励收获硕果,2018年我省获国家级成果奖励27项,占全国十分之一,名列全国第四。今年我省4人获何梁何利基金奖,居全国第三。创新型城市和创新型县市建设进展顺利。长沙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评估,株洲、衡阳获批国家级创新型城市试点;浏阳、湘阴、资兴获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市,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全域创新格局。同时,其他创新型省份建设相关指标运行良好,预测2019年全省科技进步贡献率增至58.7%,比2018年提高0.7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2.60亿美元,同比增长17.29%;R&D人员全时当量16.07万人年,同比增长10.44%;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9620.9亿元,同比增长10.37%;在孵企业超过15000家,同比增长42.04%。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担负起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湖南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大使命,着力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创业高地、人才高地。坚持战略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聚焦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聚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以创新提升综合实力、增强发展后劲、增进民生福祉。

致公党湖南省委《关于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致公党湖南省委集体提出的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759号提案“关于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我省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建议”提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快速推进,资源要素的重新整合,湾区内部的产业联系将会更加紧密,产业转移可能不再大规模向区外扩散,而是在湾区内部流动。面对新形势,湖南主动融入大湾区,积极对接大湾区,助力发展大湾区,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重要参与力量,为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获取新动能。

  一、办理过程

  (一)明确责任,制定方案。在接到0759号重点提案办理任务后,我厅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召开办理工作会议,传达提案办理工作要求,明确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为第一责任人和领办人,厅总工程师黄学工为直接责任人,由产业合作交流处具体承办,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办理时限和步骤,稳步推进办理工作。

  (二)认真研究,积极办理。认真学习提案内容,主动与致公党湖南省委联系沟通,了解提案背景和具体要求;与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商务厅等会办单位就提案内容进行研究,结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19〕34号)精神以及今年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系列活动成果,完成了答复意见起草。

  (三)充分沟通,及时改进。主动加强与省政协提案委、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致公党湖南省委的衔接,征求对答复内容的意见建议。在省政协召开了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省委主委胡旭晟与我厅党组书记、厅长曹慧泉进行了充分交流,就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工作达成了共识。按照胡旭晟副主席指示要求,我厅会同有关会办单位再次对答复修改完善,圆满完成了0759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任务。

  二、办理成效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湾区-湖南产业融合发展,是我省打造开放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对照提案中提出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推进我省新进制造业发展的五条建议,各承办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充分吸收到今后工作当中。

  (一)加强顶层设计,将融入大湾区上升为省级战略。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好机遇,把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省先进制造业开展交流合作、扩大开放发展的重点区域,在制造业相关产业领域和开放崛起“十四五”规划中作出相应部署,着力推进与大湾区在产业链、价值链、人才链、信息链、资金链上的深度融合。

  (二)深化科技合作,积极推进应用基础研究。抓好湖南-香港科技创新技术转移工作站建设,充分发挥其在科技信息咨询、人才培养交流、科技交流对接、政策执行保障等方面作用。积极引进和支持更多的粤港澳高校在长株潭地区设立高端研发机构,推动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资源的开放共享。

  (三)强化创新联动,推动湘港两地科创产业发展。发挥“长沙科创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作用,实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积极吸引粤港澳人才来湘创新创业。积极探索建立“飞地”园区、托管或建立分园等方式加强与粤港澳的园区合作,积极借鉴香港科学园的管理模式,加强园区孵化器建设。

  (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对大湾区企业的吸引力。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严格执行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和涉企检查报备制度,进一步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持续减轻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负担,为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企业来湘投资营造良好环境。

  (五)扩大开放合作,促进两地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湘粤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充分用好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机制和“港洽周”、 高峰论坛、湘商大会等活动平台,围绕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特色优势产业领域开展精准对接,建立健全跨区域合作机制,实现两地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民盟湖南省委关于《推动矿企出海 助力湖南开放崛起》的提案办理情况

省商务厅

  一、高度重视

  为做好《推动矿企出海 助力湖南开放崛起》(0009号)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厅成立了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任组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任副组长,厅副巡视员、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处处长彭争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厅合作处。领导小组负责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协调与督导,厅合作处负责重点提案的具体办理工作。

  二、认真办理

  该重点提案交办以来,我厅扎扎实实做了一系列工作。针对建议,我厅系统梳理了我省矿业企业“走出去”的整体情况、近年为矿企走出去所开展的一系列服务工作,特别是与非洲重点国家开展矿业合作的一系列成果,初步拟定了下一步推动矿业“走出去”的工作思路。5月10日,彭争副巡视员带领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办公室部分成员专程赴提案单位民盟湖南省委召开办理对接座谈会,与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省委专职副主席胡颖及提案执笔人、省政协常委、长沙矿冶研究院智能技术研究所所长龚文勇等进行了面对面的对接与沟通,详细了解提案的来由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和想法,我厅也介绍了我省矿业企业出海的有关情况,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与民盟湖南省委进行了对接和探讨。

  三、推动工作

  我厅认真研究提案内容和要求,充分吸收采纳相关建议,并作为推动我省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对外贸易的重要参考和具体措施。一直以来,我省高度重视矿企“走出去”工作,为矿业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便利化政策服务和资金支持。目前,我省重点引导企业在东盟和非洲国家开展矿业合作,如老挝、柬埔寨、缅甸、乌干达、科特迪瓦等国,这些国家矿产资源丰富,开发程度低,特别是在矿业技术、矿业人才等方面有天然的缺陷,与我省矿业企业、科研院所等有天然的互补性,能够很好的实现合作共赢。2014年,我厅牵头组建了“湖南矿业走出去产业联盟”,整合矿业产业链的企业资源,共同开拓海外市场。借助中非经贸博览会平台,中非经贸合作促进会正在稳步推进,矿业合作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将有力的推动我省甚至我国矿企抱团出海。同时,我省各有关部门共同配合,正在建立完善“五位一体”的境外服务网络,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不断提高我省矿产企业海外投资的抗风险能力。

  2019年6月27-29日,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大会,乌干达、佛得角、索马里三国领导人和160余名中外部级政要出席,53个非洲国家,35个省区市,1600余家中非企业参会,总规模超过1万人。这是我国与非洲对接的重要经贸合作平台,会议期间共签署各类合作协议84项,其中与矿业相关的协议共18项,包括我省与乌干达的矿业领域战略合作协议。下一步,我们将在建立对非合作长效机制的基础上,重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非洲各国开展在矿业等领域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提升我省对外合作发展的水平和成效。

邓建英委员《关于强化困境儿童救助措施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民政厅

  一、办理过程

  6月,省民政厅副厅长张自银带队赴长沙市、岳阳市、平江县等地就提案办理进行调研。7月,省民政厅办公室、儿童福利处邀请省委办公厅赴长沙、郴州联合开展调研。9月,指导湘西自治州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从10月份起发放基本生活费的试点。10月,省民政厅儿童福利处与省财政厅社保处联合调研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同时,会同省教育厅、财政厅、公安厅等12家单位起草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10月,隋忠诚副省长到省民政厅专题调研困境儿童救助等工作。

  二、办理成效

  (一)进一步提高儿童福利保障水平。经请示省政府,与省财政协商,拟从2020年起,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散居孤儿从不低于每人每月8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950元、机构集中养育孤儿从不低于每人每月12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350元。落实孤儿助学工程,下拨中央福彩公益金1577万元,对年满18岁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每人每学年补助1万元助学金。

  (二)进一步加强儿童关爱保护平台和队伍建设。一是推动村级儿童之家建设。全省共下拨4268万元省级福彩公益金,支持全省各村(居)建设“儿童之家”,预计2019年底80%村居将建成“儿童之家”。二是配齐乡村儿童工作人员。全省1933个乡镇(街道)配备1名“儿童督导员”,2.9万多个村(居)选拔配齐1名“儿童主任”。三是开展乡村儿童工作人员轮训。落实部省两级资金3155万元,对全省所有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轮训,预计年底前完成率100%。四是加强儿童福利服务阵地建设。2019年新资助建设4所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建成儿童福利机构60家,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128所,全省90%的市县两级挂牌成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五是强化儿童风险防范常态化管理机制。9月底前完成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信息系统动态更新。

  (三)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6月,建立省级儿童服务类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实训基地并开展运营。实施乡镇社工“禾计划”,在全省各乡镇配备1至2名社工,将困境儿童救助服务作为乡镇社工重点工作。

汤长发委员《关于加快发展我省体育产业的建议》办理情况

省体育局

  2019年,我局主办了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发展我省体育产业的建议》(0641号)。在办理过程中,我局深切感受到省政协、提案人及社会各界对我省体育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期望,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是我局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坚持“两个主动”的原则,即“主动与提案人对接沟通”、“主动将提案内容融入体育产业发展工作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组织召开了“全省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研讨会”

  与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就如何加快发展湖南体育竞赛表演产业进行探讨交流,重点讨论了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相关内容纳入到《湖南省体育强省建设规划(2020—2030)》中。

  二、进一步完善了体育产业名录库建设

  与省统计局联合开展了2019年全省体育产业专项调查统计工作,以此次调查统计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了体育产业名录库建设,探索建立体育产业重点行业监测制度和体育产业季报制度,加强体育产业统计的时效性和科学性。

  三、培养体育产业专门人才

  我局依托高校人力资源优势,成立了湖南省体育产业统计专项调查办公室和湖南体育产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培养体育产业专业人才。

  四、积极申报项目

  向国家体育总局申报了30个国家体育旅游精品项目、3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4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以优质项目带动全省体育产业发展上新台阶。

朱建军委员《关于倾力打造马栏山“视频产业生态圈”助推“中国V谷”蝶变升级的建议》办理情况

长沙市人民政府

  长沙市政府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接受民主监督和推进政府工作的大事来抓,年初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将2019年确定为“建议提案办理实效提升年”,对全年度办理工作作出统一部署安排。办理工作中,不断完善改进办理工作“长沙模式”,着力运用“巧克力”和“数学思维”等工作方法,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办理工作,严把交改办、办中协商,办后回访落实等关键环节,使长沙市的办理工作品牌日益凸显。

  长沙市政府高度重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建设,针对省政协0407号提案提出的问题,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园区党工委书记多次组织有关部门专题研究;特别是对于马栏山新媒体学院筹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多次调研座谈。具体承办单位通过各种形式,将办理工作计划、进展等情况及时向委员反馈,并根据委员的建议意见不断改进办理工作,切实把提案办理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谋划建设和部署实施有机融合,取得初步成果。

  一、建设视频人才高地

  深入实施园区视频文创人才引进计划、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计划、院士专家等顶尖人才引进计划,邀请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代表人物、著名创业投资人成为园区“合伙人”,与园区结成奋斗共同体。更新月湖公园业态,着力将其打造成马栏山月湖文创小镇(中国网络作家小镇),吸引省内外作家、名人大咖入驻,建立工作室。依托长沙学院资源,建设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探索跨界人才联合培养制度,支持龙头企业与一流院校联合共建产教融合培育基地,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

  二、打造打造创新体系

  建好三大通讯运营商5G通信机房,引进华为公司合作建设共享技术平台。强化中国“V”谷科技内核,围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5G通讯与超高清、区块链等未来推动视频文创产业迭代升级的核心技术应用,建设视频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和试验平台。引进全景声公司成立湖南省首个超高清视频三维声技术联合实验室、少年儿童数字阅读产品安全国家实验室。引进中国联通大数据应用创新实验室、北京大学互联网研究院视频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电视技术工程中心马栏山分中心入驻。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举办“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暨中国数字广播电视与网络发展年会”。成功获准承办第二届中国新媒体大会;赴韩国举办中韩文创产业对接会,成功签约IEF(国际数字娱乐嘉年华)赛事,将连续6年分别在马栏山和韩国举行总决赛。

  三、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出台《1+1+6政策体系实施办法》,年底将召开政策兑现工作会,使企业切实感受到“真金白银”。起草支持总部经济落地、支持视频文创内容研发制作等政策编制工作。提高服务质效,实现“专人办、网上办”,确保“马上办,马上好”。对接钉钉、上海昊楼、湖南凯德、湖南科创等公司,探讨“智慧园区”建设。与多家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邮政储蓄银行湖南分行等为园区企业授信550亿元,金融机构累计授信总额达1250亿元。引导风投资金投向园区成长期及拟上市企业,促进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的集聚。

颜集成委员关于《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从三地市民同城化待遇破题开始》办理情况

株洲市人民政府

  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是2019年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发展战略之一,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代表委员们关心的焦点。株洲市办理的建议提案中近一半是关于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方面的。市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立足实际,切实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具体问题。10月份,对主办的建议提案开展了回头看,主要梳理承诺的事项是否落实到位,列入计划解决的问题是否按照计划推进等情况,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好评。

  针对颜集成委员提出的《长株潭都市圈建设从三地市民同城化待遇破题开始》(第0462号),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阳卫国市长作出专门批示,何剑波常务副市长组织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医保局等部门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推动落实。目前,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18-2019)中的20项重点合作任务,已按时序完成11项(启动长株潭规划编制、城际公交建设、水污染联防联治、绿心地区补偿标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人社“一卡通”、旅游景点同城待遇、三市信用激励和惩戒联动、“三馆”共建共享、院前医疗急救平台建设、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建设),另外9项按进度稳步推进。

  在产业一体化方面,我们制定了《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株洲市行动方案》,正在研究长株产业发展规划的课题,紧密对接长沙南片区规划发展,探索成立长株潭城市群发展专项基金,共同组建跨区域的技术转移中心和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开展重大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在公共服务一体化方面,重点是推进长株潭院前医疗急救网络平台建设、长株潭血液中心采供血平台建设、三市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共建共享、三市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链接、三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和对三市市民免费开放、旅游景点同城待遇、人社“一卡通”和异地就医即时结算、社保关系即时转移等。在交通方面,主要加快“三干一轨四连线”工程建设,新增连接三市公交线路等。在大气联防联控方面,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应急响应机制和交叉执法检查制度,实现了监测信息共享。在物流方面,启动了城市群物流功能布局规划编制,以便争取国家同意将长株潭城市群纳入国家物流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信息来源:湖南省政府办公厅     责任编辑:刘艺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办理工作聚民智,同频共振谋发展

11022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