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歌声为翼 登上牛年春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12 07:53 【字体: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2月11日21时40分,悠扬的歌声从央视牛年春晚传来。4名十一二岁的孩子穿着演出服,满脸笑容、歌声甜美,和台上其他演员一起挥舞手臂,歌唱明天。

  这4名孩子是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成员张焱林、陈雨馨、周诗琪、肖恩。他们不仅代表合唱团,也代表着留守儿童登上春晚舞台。

  在1700余公里之外的祁东县,12名合唱团成员早早吃完年夜饭,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这一骄傲的时刻,聚精会神地跟着唱起《明天会更好》。

  “我们守了一晚上电视机,就是为了看到他们!虽然自己没能去春晚的舞台上表演,但我们合唱团是一个团体,我们也为他们感到高兴。”合唱团成员肖瑶瑶说。

  去年10月,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登上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北京国家大剧院表演大型史诗歌舞剧《大地颂歌》。去年11月,凭借在《大地颂歌》中的精彩演出,合唱团吸引了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组的关注,并收到邀约。去年11月28日,合唱团在《我要上春晚》中顺利赢得《直通之夜》入场券。今年2月5日,合唱团凭歌曲《快乐成长》在《直通之夜》中以满票获得2021年春晚彩排邀请函,登上央视牛年春晚,与全国观众共迎农历牛年。

  “他们从大山深处走出来,从不懂乐理、不懂乐器,也不敢开口唱,到现在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自信地表演,我为孩子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说。

  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占全校学生的86.9%。为滋养和温暖留守儿童稚嫩而孤独的心灵,也为他们提供像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机会,2017年4月,陈亮伟和湖南科技大学王育霖教授带领的心与馨志愿支教队共同创建一支由42名留守儿童组成的合唱团——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

  “我们家孩子胆子小,上课也不敢举手发言。当初他去参加合唱团,我们就是单纯地想锻炼下他的胆量。”合唱团成员肖恩父亲肖明明说。

  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合唱团中只有4名孩子作为代表登上春晚。肖恩是这4名孩子中唯一的男孩。

  “我们农村孩子能够上春晚,我觉得特别开心。他这么小就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为了给儿子加油鼓劲,肖明明还特地理了一个“牛”字发型。

  陈亮伟介绍,现在,启航学校越来越多的学生要求加入合唱团,前不久,学校还新增了一个B团,2个合唱团相互竞争,互相促进。2022年,他们还准备冲刺参加世界合唱比赛,走出国门,唱响世界。

  用艺术打开留守儿童心扉,如今,衡阳市有越来越多的留守儿童像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成员一样,沐爱而歌,向阳生长。

  2020年11月,衡阳市结合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成功经验,启动“百千万‘艺术童伴’留守儿童关爱工程”,计划用3至5年时间,创建百所以上的农村留守儿童艺术素养教育特色学校,组织一支千名以上的专兼职文化体育艺术教育“衡阳群众”义务支教队伍,培养万名以上的留守儿童艺术兴趣爱好者,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加良好的艺术教育环境。

  “看了他们的表演以后,我觉得非常骄傲。他们就是从山窝窝里飞出的金凤凰!我们将把合唱团的经验推广到更多地方,让留守儿童的明天会更好。”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谭春兰说。

  (文/徐德荣 聂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祁东启航留守儿童合唱团——歌声为翼 登上牛年春晚

14465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