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秋雨何以连绵——省气候中心专家解读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30 07:14 【字体:

  入秋多日,未见秋高气爽,但见秋雨绵绵。“好像春天的梅雨季又来了。”“农民伯伯的稻子都要发芽了。”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9月我省降水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气温居1961年以来同期第3低位,日照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少。向来夏秋多干旱的湖南,今年为何雨水绵绵不尽?9月29日,湖南日报记者专访了省气候中心专家。

  9月降水为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最多,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两倍

  “9月我省降水异常偏多,全省平均的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两倍,位居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1高位,月内还出现了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省气候中心谢益军博士介绍。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截至28日,9月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208.2毫米,较常年同期(71.1毫米)偏多192.8%,其中常德北部、益阳北部、岳阳北部、邵阳北部、娄底大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部、怀化大部偏多2倍以上。月内我省出现3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分别为4至5日、10至11日、15至17日,强降雨落区主要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常德、岳阳。月内受持续降水影响全省气象干旱于9月下旬解除。

  日照异常偏少,出现大范围连阴雨天气。9月全省平均日照50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91.3小时,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低位。受降温、降水过程影响,全省14个市州均有连阴雨天气发生,其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娄底、岳阳、张家界、常德部分地区出现重度连阴雨。

  大气环流异常,“华西秋雨”落到了江南

  平常年份里,秋天应该是湖南最舒爽的日子,没有春天的黏糊、夏天的炙热、冬天的湿冷,万物成熟丰美,灿烂到极致。

  “一般来说,湖南的秋天以秋高气爽的天气为主,但是今年的‘华西秋雨’下到了江南。”省气候中心谢益军博士说。

  秋季是夏季风向冬季风过渡的季节,平常年份里,北方冷空气势力加强,南侵的干冷气流迫使湖南上空的暖湿空气向南退去,偏北气流逐步控制全省,湿度较小,常出现“秋高气爽”的晴朗少雨天气。

  每年9月也正是华西秋雨时期,绵绵秋雨影响着四川盆地一带。但今年,受海温异常、台风和南下冷空气阻挡的综合影响,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常年同期偏强偏西,位置偏南,使得其西北侧向我国南方的水汽输送明显增强,冷暖空气在江南上空持续交汇,导致了一次次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

  入秋偏早,寒露风影响严重

  雨水连绵,气温偏低,今年秋天来得有点早。到目前,9月全省平均气温22.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低1.5摄氏度,位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低位。自9月中旬以来,湖南由北向南渐次入秋,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邓晓春介绍,今年湖南入秋时间较常年提前了10天左右。

  入秋早,寒露风也来得早。自9月14日开始,常德、岳阳、益阳、娄底、邵阳5市晚稻种植区出现大范围寒露风,16日扩展到长沙西部,17日扩展到株洲、湘潭、衡阳、永州北部和郴州西部,23日扩展到全省。截至9月28日,全省晚稻种植区有71个县市区达到寒露风标准,其中47个县市区达到中度寒露风标准,邵阳、娄底、益阳、湘潭等市州的24个县市区达到重度寒露风标准。

  据长沙市气象局调研,目前晚稻已处于抽穗扬花期,由于连续低温阴雨,造成抽穗扬花受阻,茎穗难以受精,约5%稻穗出现褐色,导致空秕粒增加。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仍多阴雨天气,建议农民朋友抓住降水间歇期抢收一季稻;加强寒露风防治措施,合理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确保晚稻丰收。

  ■链接

  何为寒露风

  寒露风是秋季冷空气入侵引起的显著降温,造成晚稻空壳、瘪粒从而减产的冷害。因为出现时间在农历“寒露”节前后,降温时一般伴有北风,故称“寒露风”。

  寒露风是晚稻特有的农业气象灾害。在抽穗期出现寒露风,导致抽穗速度减慢,抽穗期延长,颖花不能正常开放、散粉、受精,子房延长受阻,从而造成不育,使空壳率显著增加;在扬花期出现寒露风,导致花粉粒不能正常成熟、受精,从而造成空壳率增加。

  (文/周月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潇湘秋雨何以连绵——省气候中心专家解读

13797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