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抗疫进行时——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非洲抗疫实践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01 07:12 【字体:

  有效应对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是国际社会需要共同破解的世界难题。按照党中央和国家统一部署,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自5月11日以来,先后与这两个国家从政府和社会各层面开展广泛交流,结合中国抗击疫情的实践方案和湖南防控救治特色,提炼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指导抗疫,目的是增强抗疫信心,强化防控措施,为人类战胜重大传染性疾病提供国际经验。

  (一)我们拥有中国成功抗疫的实践经验

  中国在这次抗击疫情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以巨大勇气和强大力量统一指挥,遵循传染病防控客观规律,确定新冠肺炎为乙类传染病并按照甲级进行管理,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及时阻断了全国本土疫情传播,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实践(方案)”。把公众知情作为构建政府与公众良性沟通互动和形成强大共识的重要前提,基于公众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政府的信任感,达到人人参与和群防群控的效果。以灵活人性化社会管控及传统隔离方式为主的非医疗干预成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因素;以流行病学调查为核心的社区排查、网格管理、病毒核酸检测和疫情监测,成为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的关键环节;以集中设置定点医院和按病情分类救治轻、中、重症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大幅度降低了感染率和病亡率,提升了治愈率。同时,在全国范围内高效配置资源,加强防护,减少院内感染,科学预判,实施分区分级管理,促进复工复产复学和全社会协调发展。

  (二)我们具有湖南特色的实战经历

  湖南与疫情严重的湖北武汉交界,疫情防控任务十分艰巨,但湖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前一阶段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在全国获得了高治愈率和低病死率的显著效果;后一阶段积极开展外防境外输入并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工作。主要措施和特色是立足于快,建立反应迅速的组织领导机制,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启动大数据进行重点人群追踪和排查;立足于严,筑牢疫情输入和聚集性疫情的多道防线,落实五级书记负责制,严防社区疫情扩散与反弹的网格化管理措施;立足于优,打造集中收治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医疗救治模式,集中最优秀专家力量,积极开展新技术,采用最优的中西医结合方案;立足于精,精准调配医疗资源,合理有效使用医疗防护物资,积极推进病毒核酸检测,在全省抽调派遣18批次医疗队支援湖北并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受国家派遣组建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开展国际抗疫。

  (三)科学研判全球和非洲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自1月份暴发以来,很快在全球210多个国家与地区大流行,成为近百年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月份欧美国家病例快速增长,目前全球已经超过600万例,死亡超过30万例。5月份非洲地区病例数加速增长,已经有52个国家超过10万例确诊病例,新冠肺炎疫情呈现出由单点向多点扩散、由城市向农村蔓延、由南北向中心发展、由已知向未知转变等特点,非洲联盟制定了联合防控策略,包括关闭边境、宵禁、禁止集聚、停学停商、限制交通和人员流动及对疫情严重地区封锁等措施,非洲疾控中心还编制了疾病监测协定和密切接触者跟踪指南,发起了伙伴合作加速检测的倡议。各个国家虽然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但由于非洲人口稠密、水资源匮乏、经济基础薄弱、基础医疗卫生条件落后、国际援助难以满足需求,戴口罩、勤洗手、快检测、早隔离、全救治的难度很大,疫情全面暴发的风险持续存在。

  (四)深入津巴和赤几的各个层面

  津巴布韦人口1300万,成立了定期向总统、内阁和政府通报疫情的部级特别行动工作组,调动国内和国际财政资源以充分应对疫情,3月19日总统宣布进入国家灾难状态,使确诊例数控制在200例以内。但是,在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必须强化以传统隔离方式为主的非医疗干预,是阻断重大疫情蔓延最基本和最有效手段;开展以流行病学调查为核心的排查和扩大核酸检测并缩短检测时间十分迫切,对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是一个关键环节;完善疫情监测网络和疫情信息报告体系,分析疫情流行趋势,划分区域风险等级,制定差异化的防控策略,为有序复工复产复学创造条件;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患者集中收治是缓解人员不足、医疗防护物资紧张和减少院内感染最重要的举措;统筹政府机构所有防护物资和救治设备从生产、捐赠、流通到使用进行统一调配,协调生活物资保障,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赤道几内亚人口130万,3月14日报告首例输入病例,3月25日报告本地感染病例,4月14日报告聚集性疫情,4月22日报告死亡病例,4月24日报告医务人员感染病例。3月15日起全国进入卫生紧急状态,成立了全国新冠病毒应对和监测技术委员会,所有海陆空边界暂时关闭,暂停超过10人的所有集会聚会、学生上课和体育赛事,所有餐馆暂停营业,实施居家隔离措施,禁止人员及车辆跨市流动,但累计报告病例已超过1000例,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首先是普及提高广大民众的认识和参与,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和少聚集,加强边境边界管控和社区排查,扩大病毒核酸检测达到早诊早集中收治。

  (五)抗疫经验的国际分享

  专家组12位专家实地考察了解,与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地官员和专家进行交流讨论,深深地感受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严重和发展中需要得到权威指导和物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说,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调动全球资源,打赢疫情阻击战,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与国际合作,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因此,我们总结编写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国家建议书,不但为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政府提出针对性措施,也可为正在抗疫的其他国家起到借鉴作用。建议书将中国经验与湖南实践进行高度浓缩概括,把握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提出技术指导的重点要素,提炼培训把握的重要内容,规范宣传普及的通俗表达,提出了新冠肺炎防控的十条“金句”。同时,立足于对抗击疫情关注的焦点难点及薄弱环节,分别从指挥体系、社会动员、社会隔离、社区排查、核酸检测、疫情监测、诊疗救治、院感防护、统筹发展九个方面给予建议。针对可能的疫情暴发,附录就发热门诊和方舱医院建设、病毒核酸检测、重点人群追踪管理、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健康码使用、复工复产等九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这份技术性文件和防控指南,是开展国际抗疫的积极探索,对全球抗疫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是一个积极有效的创新,有利于政府和相关部门决策参考,对医疗卫生机构、社区管理、病例追踪等环节起到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随着疫情防控的延续和研究的深入,相关措施还将会进一步科学完善,最终有效控制疫情。

  (文/祝益民)

  [作者系中国(湖南)抗疫医疗专家组领队、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国际抗疫进行时——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和赤道几内亚抗疫医疗专家组非洲抗疫实践

12248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