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觅机 坚毅前行——湖南省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综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17 08:30 【字体:

  国际疫情严峻复杂,我省外贸外资危中觅机,坚毅前行: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纷纷发力,医疗防疫物资出口成外贸新增长点,“一带一路”市场不断巩固,上汽大众新能源、益海嘉里、比亚迪、道依茨发动机、嘉士利食品等一大批优质产业项目陆续签约落户……据省商务厅介绍,一季度外贸有望实现正增长,招商引资迎来“开门红”。

  面对前所未有的疫情冲击,今年以来,我省综合施策接连出台务实举措,助力外贸外资稳健发展。

  精细服务稳外贸,一季度有望实现正增长

  近日,323辆广汽菲克品牌汽车完成出口报关。这是总部位于长沙的广汽菲克汽车首次销往菲律宾,开辟了国内车企进入东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的新通道。

  广汽菲克长沙工厂于2月19日正式复工,就在开工前两天,企业还在为复工缺少零部件而发愁。广汽菲克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天运载零部件的车队,因资质证明问题被滞留,无法通关运抵长沙。长沙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单位,仅用1小时完成资质审批,零部件及时抵达长沙工厂,此后,生产线一直开足马力生产。

  疫情之下,湖南外贸仍保持了良好的韧性,呈现回暖趋势。据省商务厅发布的信息称,今年一季度进出口额有望达800亿元,实现正增长。

  “大疫之下,一季度外贸实现平稳开局来之不易,这与我省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扩大开放的举措密切相关。”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商务、海关、金融、税务、信保等部门出台并实施了多项政策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强税收金融信保等方面支持,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切实稳住外贸基本盘。

  从复工复产、外贸综合服务、金融服务等多个方面给予外贸企业支持,商务、财政、海关、税务、信保等单位,针对重点市州及其相关县市区、重点外贸企业开展稳外贸联合督导,实行“贴身”服务,促进外贸企业复工达产、稳定发展。

  稳住外贸基本盘,保障国际供应链畅通是关键一环。我省开展扩大医疗物资及日用消费品出口、跨境电商采购、国际物流畅通等四大专项行动,建立通关快速通道,增开中欧班列。春节后复工以来,长沙机场口岸已新开至比利时列日、中国香港2条货运航线,4条国际货运航线复航,另不定期增开多趟货运包机。

  “疫情发生后,我们以问题为导向,着力解决企业在投资、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株洲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潘才良介绍,该局帮助109家中小外贸企业获得境外展会补贴,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株洲精工硬质合金公司等一批外贸企业获得融资。

  岳阳市不断优化金融服务,一季度岳阳综保区国有平台企业观盛投资获银行授信120亿元人民币,为企业提供各类金融服务116亿元。

  创新方式稳外资,引资实现开门红

  眼下,2020年“沪洽周”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

  “我们将利用互联网+招商引资新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网上‘沪洽周’。”省商务厅负责人介绍,作为今年的经贸“重头戏”,“沪洽周”拟于2020年5月26至29日在长三角地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今年以来,我省针对疫情期间产生的机会与实际情况,创新方式精准招商,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据省商务厅统计,1至3月,全省实际使用外资47.5亿美元,同比增长6.9%,实际到位内资1933.5亿元,同比增长14.6%。全省新引进31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3个,投资总额459亿元。上汽大众新能源、益海嘉里、比亚迪、道依茨发动机、嘉士利食品等优质产业项目陆续签约落户。大陆汽车、盈德气体、霍尼韦尔、九龙仓等直接投资到位资金额过1000万美元。

  “尽管受春节长假和疫情冲击,一季度招商引资各项指标仍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良好开局。这离不开我省在优化服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庭恺说。

  疫情发生以来,我省聚焦解决招商引资企业复工复产最急迫的困难问题,启动防疫物资境外采购应急响应,缓解企业防疫物资紧缺难题,建立政银企对接机制满足企业融资需求,815家有融资需求的外资外贸企业融资贷款291.6亿元。

  3月12日,省商务厅携手建行打造的“湖南招商云平台”第一期湖南招商频道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是我省着力“稳外资”的一大创新举措。今年以来,我省在网上发布重点招商项目847个,推动在手在谈项目尽快签约。全省网上签约项目319个,总投资1611亿元,其中,以市场化运作的湖南粤港澳产业转移服务中心在疫情期间推动28个项目签约。

  各市州精准帮扶外资企业,招商引资马不停蹄。

  疫情期间,长沙市对重点外资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一对一帮扶”,先后配合组织优钢新材等54家外来投资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银企对接,融资授信逾100亿元。

  不见面招商、网上精准招商和网上跟踪服务成为湘潭市招商引资的新模式。湘潭市商务部门围绕全市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通过互联网、微信、邮件等方式,加强项目对接洽谈,推进项目签约。1至2月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08亿美元,同比增长19.7%。

  危中抢机,外贸外资行稳致远

  自复工以来,位于黄花综保区的跨无止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仓库忙碌不已,将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源源不断地分发到省内“海淘”消费者手中,日均销售数量和货值均超过2019年日均水平。

  “疫情带来的线上流量,让我们跨境电商有了更多机会。”跨无止境公司负责人吴晖表示,公司正积极布局跨境出口独立站项目,转化流量红利,积累客户。

  目前,我省外贸外资企业已基本全面复工复产,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增添了力量,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在疫情中发展迅速,更让人从“危”中看到了“机”。

  “我省有正在不断壮大的外贸主体队伍,外贸新业态不断成长,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外贸推进体系,具有较完备的产业基础。有较好的应对疫情的政策措施,广大外贸企业具有应对疫情、危中求机的坚定信心,从长远看,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表示。

  未来一段时间,跨境电商仍是我省外贸发力点之一。目前我省正拟制跨境电商综试区实施方案,同时推荐多个城市申报创建跨境电商综试区。

  “积极有序推进医疗物资和日用消费品出口,抢抓机遇扩大国际市场份额。”省商务厅外贸处表示,将进一步疏通难点、堵点,抢抓医疗物资和日用消费品出口机遇,提升我省相关行业外向度和国际市场份额,提前谋划后续国际市场恢复期的有关拓展工作。

  今年我省将力争招商引资总额突破万亿元大关。把实施签约项目资金到位倍增行动当做稳外资的主要抓手,出台招商引资政策、办好“沪洽周”活动、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结合此次疫情催生的产业机遇,省商务厅对相关重点产业进行分析研究,确定了在医疗设备及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领域开展精准招商。目前,已经对相关产业分布情况及企业最新投资动态进行了全面摸底,根据园区产业需求,已安排长沙经开区、宁乡经开区等15家园区跟进对接,推动更多企业落户湖南。目前,益阳市重点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率达到96%以上,产能恢复至70%以上。益阳市商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对接或自建1个融资平台,重点打造以出口导向为主的一批特色产业园区。

  危中觅机,开放的湖南以进促稳、以稳应变,也必将行稳致远。

  (文/周月桂)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危中觅机 坚毅前行——湖南省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综述

1195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