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开通 为湖南打通一条“北煤南运”大通道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9-29 08:37 【字体:

  9月28日清晨6时30分,一趟装载近万吨优质煤的货运列车,从内蒙古浩勒报吉南站驶出。这标志着世界上一次性建成而且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简称浩吉铁路,原名蒙华铁路)开通运营。浩吉铁路在我省途经岳阳和长沙两市,将为我省打通一条“北煤南运”大通道。

  浩吉铁路全长1813.5公里,北起浩勒报吉南站,途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七省区,终到京九铁路吉安站。开通初期设车站77座,设计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输能力2亿吨以上。

  浩吉铁路连接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与鄂湘赣等华中地区,是“北煤南运”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浩吉铁路在湖南境内途经华容县、君山区、云溪区、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临湘市、岳阳县、平江县、浏阳市。待湖南境内的集疏运项目建成运营后,浩吉铁路可极大满足我省煤炭供应缺口。

  (文/邓晶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世界最长重载铁路浩吉铁路开通 为湖南打通一条“北煤南运”大通道

10468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