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喜迎六十华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1-09-25 08:05 【字体:

  承百年修业,展六秩辉煌。9月24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庆典。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毛致用出席,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发来贺信,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讲话。

  国防科大校长杨学军,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甘霖,省领导和老同志郭开朗、谢康生、蔡力峰、肖雅瑜、徐明华、袁隆平、王晓琴、颜永盛、唐之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屈冬玉,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出席典礼。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省委副书记梅克保、西藏自治区副主席邓小刚、国家农业部、国家粮食总局等单位和个人发来贺信贺电。

  湖南农业大学,源自1903年创办的“修业学堂”(后更名为湖南省立修业农林专科学校)和1941年筹建的湖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后并入湖南大学成立湖南大学农业学院)。1951年,湖南大学农业学院与湖南省立修业农林专科学校合并组建为湖南农学院,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校名。1994年,学校更名为湖南农业大学。经过60年的建设,湖南农大已由一所单科性的教学型农学院发展成为以农科为特色,农、工、文、理、经、管、法、医、教多学科综合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办学60年来,共为社会培养各类人才16万多名。目前,学校共有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14个,在校研究生3200多人,在校全日制本、专科学生25000多人。

  周强在贺信中向湖南农大建校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说,60年来,湖南农大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探索、开拓进取,发展成为一所享有盛誉的高水平大学。在60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抢抓机遇,锐意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学科门类更加齐全,办学特色鲜明突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湖南农大以建校60周年为新的起点,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经验,发扬光荣传统,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促进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守盛说,60年来,湖南农大始终坚持朴诚、奋勉、求实、创新,广延大师、哺育英才,为湖南乃至全国农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当前,湖南正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需要不断激发全省人民创业、创造活力,需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引领创新、培育人才的重要作用。湖南农大负有促进现代农业和城乡统筹发展的重任,要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大力弘扬湖湘文化“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优秀传统,加快教育创新步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希望广大教职员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争做行为示范、德为楷模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希望全体同学把报效祖国与实现人生价值统一起来,用踏实的业绩,回报社会、回报人民。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农大的改革、建设和发展。

  杜占元代表教育部宣读贺信。他说,湖南农大建校60周年来,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三农”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寄语湖南农大,进一步深化改革,突出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增强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能力,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庆典期间,湖南农大还举办了院士论坛,袁隆平、朱作言、方智远、朱英国、邓秀新、官春云、荣廷昭等10位院士,围绕“气候变化与农业生产”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农大喜迎六十华诞

753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