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为理而来”,因你精彩——湘潭市打造理论宣讲品牌掀起全民参与热潮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2-12-18 07:08 【字体:

  “既然我们是‘为理而来’,这个‘理’是什么理?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在湘潭市日前举行的“为理而来”理论宣讲活动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与青年学子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理论亮点时说。

  湘潭是红色之地、英雄之城,全域300多处红色资源星罗棋布。该市持续着力在党的理论宣讲走深走实走心上探求突破,通过广泛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积淀形成“为理而来”理论宣讲品牌,让党的理论更接地气、红色故事深入人心。

  党代表“入列”,开展宣讲3200余场次

  “同学们,你们是最幸运的一代。到2035年,你们刚过而立之年;到本世纪中叶,你们正当壮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步走’战略,都将在你们这一代实现,世界是你们的、未来是你们的、光荣也是你们的。我真心羡慕你们,为你们感到骄傲!”

  11月4日,湘潭大学体育馆,湘潭市“为理而来”进校园活动举行,党的二十大代表、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专题宣讲。当天,刘志仁还有一个身份——“为理而来”宣讲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这句话引起我深深共鸣。”湘潭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学生安玲说,“在正应该苦干实干的年纪,更要勤学苦练,努力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台上台下,思想在交流,共识在凝聚。

  湘潭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

  该市加强理论宣讲队伍建设,实施“6+800”工程,在原有市委宣讲团、理论政策宣讲队伍、特色宣讲队伍、志愿者队伍、专家顾问团等5支队伍共800名宣讲员的基础上,新组建党代表宣讲队,湘潭4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刘志仁、艾爱国、毛春山、崔赣,由此“入列”。

  党代表宣讲队模范带头,其他队伍紧跟其后,通过宣讲报告会、互动交流、基层座谈、线上宣讲等形式,深入机关单位、工厂车间、田间地头、校园课堂、村社广场、景区景点等广泛开展宣讲,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播种机”。

  目前,湘潭市依托“为理而来”理论宣讲品牌,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报告会和微宣讲3200余场次,受众逾70万人次。

  线上+线下,大道理讲出大流量

  “大家看,崔代表来哒!”视频中,党的二十大代表、湘潭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崔赣与群众围坐在一起,用湘潭话分享参会感受。连日来,该县“莲乡里手·里手说理”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宣讲短视频在朋友圈广为转发,已录制上线的“我从北京归来”等4期点击量均达10万+。

  在湘潭县人流密集的梅林桥集市,“理论宣讲来赶集”活动在此举行。集市前坪的舞台上,歌舞《我心中的星》、小品《乡村振兴》、宣讲《苍穹逐梦 波涌连天》等节目依次上场,村民胡永强挤在人群中,看得津津有味。“又好看,又听得懂,要不然我也不会站着看了1个多小时。”胡永强说。

  如何推进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湘潭市把群众“点单”和宣讲“送餐”有效衔接,线上线下齐发力,构建立体式理论宣讲矩阵,将大道理讲出大流量。

  在线下,面向党员干部,开展“莲城大课堂”,以讲促学、以学促干;面向社区居民、企业职工,开展“社企课堂”,吸引党员群众广泛参与;面向农村党员、村民,开展“理论宣讲来赶集”,让农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传得开;面向来潭游客,开展“党史故事小舞台”,用红色力量感染人;面向青少年,开展“湘潭红·正青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今年来,该市组织“为理而来”宣讲示范活动15场,组织“为理而来”理论宣讲系列活动1.6万余场次,实现各县市区、园区全覆盖,市直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广覆盖。

  在线上,开设“为理而来”理论课堂,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类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42个精品课程,推出“为理而来”理论课堂19期;开展“为理而来”理论宣讲,把理论宣讲和花鼓戏、快板、舞蹈、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机融合,制作新媒体理论产品,实现一次宣讲、多元传播、随时可看。截至目前,线上宣讲总点击量超1000万余次。

  “里手”带“新手”,掀起全民宣讲热潮

  “13550,你知道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吗?今年咱们湘潭已建有27个保障性住房小区,13550户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有所居。”11月30日,湘潭市举行“为理而来”理论微宣讲比赛复赛,来自湘潭城发集团的一线员工罗上韬,用一串串数字讲述安居故事,由此引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以前听宣讲专家宣讲,讲得生动又感人,自己也想试试。”罗上韬说,得知市里举行微宣讲比赛,他立即报了名。参赛前,罗上韬主动向宣讲专家“取经”,走访多个保障性住房小区,与10多名居民面对面交流。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如愿登上舞台,“一次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经历,荣幸,又激动!”

  “于是啊,在800余亩的荒地上,有了西瓜种植集中地,有了莲鱼共养试验塘,还有正在破土而出的成片的冬种油菜新芽。”与罗上韬一样,来自湘潭经开区响水乡桂花村的“90后”唐云帆,也是第一次参加理论微宣讲比赛。她结合自身经历,讲述桂花村治理耕地抛荒、乡村振兴的故事。

  如何通过宣讲,凝聚群众向心力,让更多群众学在其中、参与其中,形成“大宣讲”格局?湘潭市通过赛讲赛课、联点帮学、激励扶持等机制,掀起全民宣讲热潮。

  该市组织开展“为理而来”理论微宣讲比赛、青年理论宣讲大赛,选拔“新鲜血液”壮大宣讲队伍,充实“理论+N”宣讲模式。定期开展联点帮学活动,通过现场跟学、课堂教学、实践悟学,“里手”带“新手”。评选一批优秀宣讲活动、宣讲视频和宣讲员,集中表彰通报,择优给予资金扶持。

  “‘为理而来’,因你精彩!”湘潭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品牌持续打造、活动深入开展,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以此培根铸魂,激发大家投身建设祖国、建设家乡的火热实践。”

  (文/白培生 肖畅 蔡跃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潭市】“为理而来”,因你精彩——湘潭市打造理论宣讲品牌掀起全民参与热潮

2916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