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花瑶挑花和滩头年画惊艳亮相国际进口博览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52 【字体: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隆回县的两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花瑶挑花、滩头年画在展区惊艳亮相。

  湖南展区以“锦绣潇湘――魅力非遗   湘遇世界”为主题,采取视频传播、静态展览、动态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向世界展示锦绣潇湘品牌新形象,提升湖南文旅的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

  4幅精选的花瑶挑花服饰及挑花手机壳、挑花雨伞、挑花手机带、挑花袜子等10个挑花文创产品共50余件花瑶作品在此次会会展中心展示。花瑶挑花造型独特,色彩艳丽,图案古朴繁杂,无固定模具,全凭一双慧眼和一双巧手,看到什么绣什么,绣什么像什么,展示了神秘花瑶古老的民俗风情,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参展商的驻足观赏,让观众们大叹神奇,不吝称赞。

  滩头年画是湖南省唯一的手工木版水印年画,从明末清初到民国初年,滩头年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术风格。艳丽、润泽的色彩,古拙、夸张、饱满、个性化的造型方法,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2003年,滩头年画在北京获得中国传统工艺品金奖,2006年6月,滩头年画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滩头年画展区有门神、生肖年画、财神,和气致祥等10余品种200余幅滩头年画,滩头年画国家级传承人钟建桐现场展示滩头木版年画制作技艺,并邀请观众现场体验年画工艺,了解中国非遗文化,感受手艺人指下生花的魅力。

  隆回是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县,现有4个国家级、4个省级、16个市级、19个县级非遗项目。

  此次花瑶挑花、滩头年画的参展,让更多人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隆回丰富多彩的非遗传统民俗文化,很好地宣传推介了隆回文化。

信息来源: 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邵阳市】花瑶挑花和滩头年画惊艳亮相国际进口博览会

1395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