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安仁交邮融合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28 07:57 【字体:

  10月27日,安仁县永乐江镇禾市白沙村村民阳知,来到村里驿站取快递。他高兴地说:“以前总要骑摩托车或坐客车到县城取,来回花费很多时间和费用,现在家门口就能取,方便得很。”

  近年来,依托“四好农村路”和“城乡客运一体化”优势,安仁县交通、邮政等部门以交邮融合发展方式,共同搭建“足不出户、一站解决”的物流服务平台,打通农村物流快递“最后一公里”,让邮件快递派送实现“零距离”。该县注重交邮融合末端网点的优化整合,通过乡村布局、布点,使农村物流网点从多点开花到全覆盖,让山里人不出家门就能买到网上的物品,城里人手指一点就能买到深山的土产。

  为解决运输问题,安仁巴士公司在永乐汽车站专门建立了宽敞、便捷的邮件分发中心,设置了寄往各乡镇的邮件包裹存放处。新购置30台具有带货功能行李箱的纯电动公交车用于交邮业务,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将沿线乡镇和村子的包裹分发到公交车上,再运往乡村驿站。驿站对包裹进行详细登记后,通知网购者收取快递。同样,村民也能通过这种方式,将自己的农副产品运送至县城或其他地区。

  目前,安仁已建立物流服务站132个,构建起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打通了工业产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和“最先一公里”。2018年,该县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文/李秉钧 周慧)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郴州市】安仁交邮融合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1394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