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汉寿:志愿服务到田间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07 08:18 【字体:

  “最近雨水多,气温低,苗床保持湿润就好,不能过量施水。”10月2日,汉寿县汉美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松花菜秧苗已长出三四片真叶,绿油油的。农业科普服务队志愿者、农技专家丁立君,一边察看秧苗的长势,一边抓了把苗床上的土,反复叮嘱种植大户方正初。

  从育苗大棚里出来,丁立君又来到松花菜移栽基地。“种植松花菜要保证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有良好的排灌设施,土壤湿度过大容易得黑根病。”在田垄上,丁立君把菜垄设计、合理密植、科学施肥、培土、壅根水分管理、束叶护花等种植要点作了讲解,并一一示范,“手把手”地进行指导。

  方正初是种植蔬菜的“老把式”,但种植松花菜还是“摸着石头过河”。他告诉记者,去年种松花菜,因为没有掌握技术,菜苗因蹲苗等原因,花球长得很小,以致产量和效益不高。今年疫情期间,汉寿县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组织蔬菜科普小分队深入围堤湖蔬菜基地,指导播种、育苗,开启新一年的农事。除了指导冬瓜、豆角、辣椒等10多个常规品种,重点对松花菜种植进行指导。“今年第一批松花菜上市,亩产达到2000公斤、产值过万元。”方正初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去年底,汉寿县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二批全国试点县。为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基层延伸,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初,“守护田间绿色项目”应运而生,成立汉寿县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现在有志愿者431人,成立21个技术小分队,涵盖蔬菜、水稻种植,水产养殖,生态保护等方面。”汉寿县农业科普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汤必军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达700人次,受益群众超2万人。

  “志愿服务队常年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科技科普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浅显易懂、农民群众易于理解、接受的方式,开展农业科普活动。”汤必军介绍。

  一年来,志愿者们立足实际,扎根农村,面向群众,把志愿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不仅有效破解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难题,还因地制宜打造汉寿辰阳街道蔬菜公园、岩汪湖镇水稻示范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走出了推进农业发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

  (文/李杰 范晖)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常德市】汉寿:志愿服务到田间

1382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