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安乡万余名干群日夜护大堤——身上溅满泥 脚上磨出泡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7-12 08:15 【字体:

  连日来,受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安乡县境内藕池河、虎渡河、松滋河、松虎河、栗林河水位猛涨。至7月11日14时,安乡县境内420公里防洪大堤、16处水文站点全部超警戒水位,1处水文站点超保证水位。为保护大堤、守卫家园,该县1.47万名党员群众日夜守在大堤上。

  “每年汛期,松滋河都会涨水,今年汛情来得早、来得猛。”安乡县深柳镇西城社区居民姚正田已连续4天守在大堤上。松滋河大堤沿线,一边是民居,另一侧缓坡生长着很多杨树。“前几天突然涨水,缓坡上的杨树很快被淹没了。”他说。

  记者走在大堤上,每隔几百米就看到一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今天巡逻的150人,党员占了一半。大家争着报名参加防汛。”西城社区党总支书记郭泽红说,大汛当前,社区党员冲锋在前,带领广大群众迅速投入防汛中。

  虎渡河在安乡县三岔河镇梅家洲村分叉,洪水奔流。梅家洲村第一时间动员全村青壮年,组建防汛先锋队。连日大雨,眼看着洪水越涨越高,村里73岁的老党员彭先春号召村里10多名老伙计,连夜赶制几十套竹棒,上堤巡逻。

  “一手拿竹棍、一手拿竹筒,一边巡逻,一边用竹棍敲竹筒。敲打节奏平缓,说明一切正常。如遇沙眼、滑坡、管涌等险情,就快速敲打,相当于报警。”71岁的村民黄子军走河堤上巡逻,竹棍敲打竹筒声铿锵有力。

  “我们是女人,但也是党员,防汛抢险当仁不让。”安乡县深柳镇潺陵社区在家青壮年劳力不多,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美云毅然带领社区近30名女干部、女网格员、女党员等奔赴防汛一线。

  蔡家辉是安乡县大鲸港镇渔民社区老渔民,家就在大堤旁,他每天都会关注河水涨落情况。几天前,他到社区建议,将防汛指挥部设在他家,以便防汛干部群众轮流休息。他儿子蔡敬榜是入党积极分子,也从长沙赶回安乡,参加社区防汛,身上溅满泥巴,脚上磨出了水泡。

  傍晚,安全乡茶窖社区防汛棚内架起大锅,烧水做饭。“吃住都在大堤上,粮食蔬菜都是村民自发从家里送来的。”安全乡恒丰村党总支书记肖俊告诉记者,日夜坚守大堤,劳动强度很大,晚上还要忍受蚊虫叮咬和湿热侵扰,党员群众吃苦受累,但没有一人抱怨。

  (文/李杰 李蓉)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常德市】安乡万余名干群日夜护大堤——身上溅满泥 脚上磨出泡

1274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