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绿了山头 鼓了腰包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05 08:32 【字体:

  进入小满节气之后,阳光充沛、雨水增加,泸溪县境内大大小小的山头更加满目葱茏。该县林业局副局长文元富说,这是该县近年来大力推动生态扶贫的结果,山头绿了,老百姓的腰包也跟着鼓起来了。

  去年,泸溪县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045.6万元、天然林保护工程补助资金417.8万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306.7万元,惠及1万多户贫困户,也惠及县内近80万亩生态公益林等各类林地;同时,该县还实施长江防护林造林0.6万亩,参与造林务工的贫困人口5100多人,每人平均月薪3000多元。

  泸溪县前后共投资1.7亿元,引导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周边的贫困群众,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农家乐、林家乐,打造出马王溪村、都歧村寨等休闲旅游村庄,建设美丽村庄47个。目前,全县森林旅游、生态观光等森林景观面积达10万余亩,绿色景观化身“绿色银行”。

  强化护林队伍建设。在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聘用1270名热爱林业、责任心强的护林员,负责制止乱砍滥伐、制止非法捕获野生动物、防范森林火灾等。护林员每人每年工资1万元,大体上可实现“一人护林、全家脱贫”。

  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和油茶林低改。全县种植杜仲、黄柏等1.64万亩,其中湘西和益生物科技公司在楠木冲村等地流转荒山3200多亩,开发杜仲种植示范园,271户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山地流转收益和劳务收入。全县实施油茶林低改5.7万余亩,茶油亩产大幅提升,贫困农户收入因此大幅增加。

  (文/向民贵 黄生武 杨和平 刘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西州】绿了山头 鼓了腰包

12265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