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湘潭县唐家湖生态湿地40亩荸荠丰收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15 08:43 【字体:

  1月14日,湘潭县锦石乡唐家湖生态湿地撒上了一层白霜,40亩荸荠进入采挖旺季,7万公斤鲜荸荠上市,其中3.5万多公斤分给村民,让利35万元。

  唐家湖种植荸荠历史悠久,当地特殊的生态湿地环境,种植出来的荸荠个大味甜,批发价每公斤10元,不愁销路,周边村一直有小规模种植。今年的40亩荸荠,是企业老板陈向阳种的,他与当地村民约定,五五分成,村民挖50公斤荸荠,可自得25公斤。陈向阳所得的一半荸荠,折现后用于唐家湖治理与保护,还“生态欠账”。

  湘潭县唐家湖生态湿地位于涓水河中游,以前曾因过度开垦和污染,变成了一条臭水沟。2018年,湘潭市启动“一江两水”(湘江、涓水、涟水)治理工作,唐家湖湿地成重点治理区域。陈向阳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组建专业公司,治理湿地污染,退耕还湿。他投入200多万元,疏通湖泽,清理垃圾,流转土地,又在湿地种植水生美人蕉、铜钱草、狐尾藻、黄菖蒲、水葱水竹等20多种水生植物,唐家湖湿地渐渐恢复生机。

  湿地保护是项长期性工作,需要不断投入资金,当地政府在探索一条“自给自足”,且保护与利用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他们鼓励陈向阳种植经济价值较高的水生植物,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双赢”。锦石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唐波说:“水生植物湘莲和荸荠经济价值高,具有地方特色,既能净化湿地水质,又能让周边村民增收。”

  当地政府宣传推动,“唐家湖荸荠”和“唐家湖藕粉”成了远近有名的特产,40多户村民跟着陈向阳种荸荠、制藕粉。锦石乡金湖村村民胡正云说:“挖荸荠,做藕粉,这两个月的收入可达1万元。”

  (文/曾佰龙)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喻琢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湘潭市】湘潭县唐家湖生态湿地40亩荸荠丰收

1115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