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南岳:“全域共治” 共建共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1-04 08:09 【字体:

  哪里有乱丢的纸屑,他们会捡进垃圾箱;哪里乱摆摊位,他们会上前劝导……1月2日清早,64岁的罗锦菊像往常一样,带领小区义务巡逻队在衡阳市南岳区北支街认真巡逻。

  北支街小区义务巡逻队得到游客和居民普遍认可,一些小问题、小隐患、小案件、小纠纷、小需求通过他们摸排发现后,在小区内部解决了,小区连续5年实现“零发案”。

  近年来,南岳区调动党委、政府、社会和群众等多种力量,构筑起以“全域共治”为目标的现代社会治理体系,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归属感。

  在机制建设方面,南岳区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大综治工作格局,成立覆盖全区的自治网络班子、义务巡防队伍、综治中心和社区(村)警务室,推进区、乡镇街道(单位)、社区(村)三级综治网络向小区延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综治网络。

  结合“智慧南岳”建设,南岳区还投入7000余万元,高标准实施人流分割、全城监控、客流计量、对讲通信、安保照明、全城广播等“六大系统”全覆盖建设,实现城区景区实时监控全覆盖,并建成大数据云计算存储实战平台,融合共享人员、信息、资源等。

  同时,南岳区积极推进村(居)民自治,组建5000余人义务巡防队伍,落实“红袖筒”和“小广播”工程,解决社区居民小纠纷、小隐患、小案件、小问题和小需求。开展“零发案”社区(村)、小区建设竞赛,开展无毒小区、无邪教小区、无传销小区等评选,让群众参与建设,并享受建设成果。

  一系列有效举措,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提高了满意度。在2019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中,南岳区蝉联衡阳市第一,继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文/徐德荣 聂沛 文兰 唐姜诚)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衡阳市】南岳:“全域共治” 共建共享

11026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