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安仁县“脱帽”不“脱管” 斩断返贫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2-23 07:57 【字体:

  “如果不是政府介绍这份工作,我家里的经济来源就断了,又会变成贫困户。”12月上旬,在安仁县永乐江镇南湖村的扶贫车间里,村民谭冬娇向记者介绍情况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谭冬娇一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本人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只能做些简单家务,一家3口生活全靠丈夫单努文种田及在县城打零工维持,2014年在县里的帮扶下成功脱贫。去年下半年,患有先天性白化病的单努文视力急剧下降,做了胆结石开刀手术,丧失了劳动能力,家庭面临返贫困境。该县有关部门了解到谭冬娇家的情况后,启动了“一户一策”帮扶行动,提高报销比例,安排扶助金,还介绍谭冬娇到扶贫车间务工,每个月有稳定收入,防止了她家返贫。

  省政府今年3月批复同意安仁县脱贫摘帽。该县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建立“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日常监测工作机制,对因病因灾等可能致贫返贫的情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自然增减情况、已脱贫户脱贫措施及后续发展需求等进行常态化监测。开发建设了稳定脱贫监测平台,以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和产业帮扶等为核心,汇集全县人社、财政、医保、教育、贫困户等信息,进行数据自动比对分析,根据事先设定的预警参数,将预警信息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

  根据监测发现的问题,该县相关部门须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名领导、一抓到底”要求,根据问题类别入户核实后,制定整改方案,15天内整改到位,及时销号清零。此外,县里还针对因病因灾容易导致群众致贫返贫问题出台办法,加大对贫困户帮扶力度。

  今年来,安仁县已排查出七大类1812个问题,目前已全部实现清零,有效阻止了新的致贫和返贫现象发生。

  (文/白培生 陈志杰)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郴州市】安仁县“脱帽”不“脱管” 斩断返贫根

10998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