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 志愿者带动居民护河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11-26 09:40 【字体:

  大小河流守护治理“无缝覆盖”

  双清区: 志愿者带动居民护河

  11月下旬,身为邵阳市双清区“民间河长”的曾庆雄像往常一样,开始当天的巡河工作。在巡河过程中发现资江小江湖渡口处有漂浮物,他立即拿出手机拍照,发送至“双清民间河长”微信群。与此同时,河长办负责人收到图片信息和反映的问题,迅速处理。不到3个小时,曾庆雄就在手机上收到处理完毕的照片和情况反馈。

  曾庆雄是双清区的一名个体经营户,也是一名冬泳爱好者,源于对河水的热爱,早在几年前便加入当地的红十字保护母亲河志愿者协会。今年7月,双清区实行“民间河长制”,他踊跃报名成为一名“民间河长”。“民间河长”按照河道划分责任片区,主要负责河流巡查、水污染及治水工程监督,收集河流保护相关文字、图片、视频等信息,宣传治河政策,收集市民意见,带动居民护河爱水,提升护河能力。

  自推行“民间河长制”以来,该区一批热衷于爱河护河的河道志愿者不断涌现。今年53岁的志愿者沈小梅每周空闲时间,都要到河边捡拾沿岸的垃圾。在沈小梅的带动下,她的丈夫也加入到志愿者行列。“现在大家都知道爱护环境了,我捡拾的垃圾也越来越少了。”沈小梅欣慰地说。

  “以前河面上经常漂浮各种垃圾。现在河水干净多了,钓鱼的人也多了!”家住资江河岸的市民孙志英说。

  目前,双清区共有各级河长118名、河道志愿者286名,他们主动承包辖区大小河段,实行“包河治水”,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护网格,实现了对全区大小河流守护治理的“无缝覆盖”。全区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和市内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全部达标。

  (文/郑丹枚 刘晓斌 张雪珊)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邵阳市】双清区: 志愿者带动居民护河

10758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