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群团组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亮点扫描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3-22 07:16 【字体:

  “以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深化与安化黑茶企业合作,打通黑茶产业产学研融通‘最后一公里’。”3月18日,安化黑茶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在授牌仪式上,刘仲华表示,黑茶企业与院士专家团队在科技方面的深入合作,将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开创安化黑茶产业发展新局面。

  正值春耕,在省科协的组织和推动下,以刘仲华院士为代表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奔走在三湘大地,用科技指导农业生产,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群团组织有力量,服务大局显担当。近年来,我省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群团组织不断改革创新,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作用,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助力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汇聚强大“群团力量”。

  凝聚战“疫”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去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全省群团组织立足自身优势,纷纷贡献抗疫力量。

  怀化“无手男孩”罗小小利用互联网平台募集资金,与当地公益机构共同发起“一个爱心口罩计划”,为医护人员筹集口罩20余万个。双手不便的他坚持参与物资搬运,他说:“能为一线的抗疫人员做点事,我义不容辞。”

  罗小小是战“疫”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团员代表。

  2020年,湖南省共青团发动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组建3869支青年突击队,10.7万名团员青年、11.99万名青年志愿者投入抗疫。以青基会为主渠道,线上募捐款物2789.07万元。

  全省群团组织纷纷发挥各自优势,爆发出强大的抗疫“战斗力”。

  国内首本面向校园的抗疫科普手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校园防控手册》就出自省科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科协充分发挥平台和人才优势,立足科普这一主业,启动实施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宣传专项,发布20条科普宣传标语,使用达11.2万多条次,组织编写若干科普书籍,为抗疫贡献了科普力量。

  面对疫情,许多刚刚褪去稚气的90后护士“小姐姐”毅然冲在抗疫第一线。据统计,在抗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大部分是女性。

  省妇联为援鄂医疗队的姐妹们送去关怀和助力。通过资金筹措和物资紧急采购,省妇联将内衣、纸尿裤等物资送到了1248名援鄂医疗队员手中,并采购医用口罩、手套,捐赠给收治确诊病人的医院。

  进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省总工会第一时间启动“湘消费”助力复工复产。共发放消费券29.57亿元,惠及会员237.47万人,覆盖实体商家40余万家,拉动消费350亿元。

  根植基层,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创新群团工作

  “这个荣誉让我更加坚定了传承工匠精神的信念。”去年,中联重科混凝土泵送机械分公司数控加工中心潘佳,在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数控加工中心技能竞赛中荣获“百优工匠”称号。他笑着说,“这样的竞赛,给了普通一线技工展示自我的机会,人人都能出彩。”

  打造湖南工匠品牌,全省工会系统连续举办“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去年,县级以上竞赛参赛人员就达20万人以上。从“精英赛”到“全员赛”,竞赛为更多一线职工搭建展现技能、锤炼本领的舞台,为培育更多“湖湘工匠”注入力量。

  依托党建带工建,省总工会着力推动工作眼睛向下、重心下移、资源下拨、力量下沉,以工业园区、建筑项目、物流快递业为重点领域,以快递小哥等八大群体为重点对象,近4年新组建工会2.57万家,新发展会员214.6万人,吸纳农民工146.35万人。

  根植基层,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创新工作,全省群团组织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神经末梢”变得更灵敏,“毛细血管”更加畅通。

  共青团湖南省委加强团的领导机构建设,大力推进“一专一站两联”工作,完成省本级和9个市州专委会建设,建成70个县域团代表联络站。并成立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开设“青年湖南”账号10个,全年增粉400余万,总覆盖粉丝超1200万,影响力长期居省级政务新媒体前列。

  全省科协组织迅速发展,目前拥有各级组织3.51万个,比“十二五”末增长2.7万个,翻了4番。村(社区)科协(科普)组织发展到2.3万个,同比增长224%。14个市州全部建立企业科协联合会,企业(园区)科协组织6000多个,比2019年增长近4倍。

  全省妇联系统“湘女e家”新媒体联盟,聚集266个官网官微、6.7万个工作联系群、5000名网宣员、200余万名粉丝,联系服务妇女群众近千万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0年五四青年节,永顺县芙蓉镇八部堂,在当地共青团的助推下,副县长向海军携手11名青年网红开展直播带货活动。短短2个多小时,就斩获6474份订单,总成交额达18.5万元。

  “迄今,永顺共青团已培养起40余个直播带货的网红。”永顺县团县委书记杜娜娜介绍,团县委连续3年举办青年创业大赛,培养了一批创业青年,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鼓励青年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青年力量。”共青团湖南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共青团开展“青创10万+”创业扶贫行动,推动成立了一大批青年创业服务组织,联系扶持6613名青年扎根贫困地区创业,为941名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担保贷款6.66亿元。

  始终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全省各群团组织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力量。

  省科协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推进“科创中国”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湖南分中心建设,线上注册企业、学会等上万家。发挥人才优势,新认定11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新建学会服务站19个,围绕“四个一批”开展4次院士专家市州行。加强引才引智,争取中国科协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长沙)落地。

  省妇联开展“姐姐”系列消费扶贫活动。“出手吧,姐姐!”湖南妇联系统“七一”扶贫大直播活动,销售农产品124.2万件,销售额1362万元,总点赞数超1.8亿人次。“奋斗吧,姐姐!”全省第二届巾帼创业创新大赛暨消费扶贫展示展销大直播活动,以赛促销,吸引3.5万名网友直播消费,销售额268万元。

  省总工会推动1200余家企业与高职院校开展订单式培养,培训农民工57.8万人,培训后就业43.9万人,“一户一产业工人”经验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推介。

  (文/梁可庭 贺威)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群团组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亮点扫描

1503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