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各地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10-31 07:30 【字体:

吹响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雄壮号角

——我省各地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略和重要举措。

  我省各地党员干部激情澎湃、信心倍增,大家认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立足全局,统筹谋划,制定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大家纷纷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对记者说,“十三五”期间,长沙经济总量跨越“万亿”台阶,智能制造位居省会城市前列,千亿产业集群增加到7个;下一步,长沙将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在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上当好主力军。

  “十三五”以来,衡阳大力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经济总量突破3000亿元大关,连续4年入选全国百强城市,特别是今年赢得大战大考,取得“双战双胜”新成果。衡阳市委书记邓群策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十四五”的奋斗号角,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将坚定不移跟党走,结合衡阳实际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地生根,全力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

  “十三五”期间,株洲经济发展成效显著,城乡面貌明显改善,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绩亮眼。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总结辉煌成就鼓舞人心,描画发展蓝图催人奋进,为株洲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路径。株洲将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科学谋划株洲“十四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加快建设更具影响力的中国动力谷、更具能级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和更具吸引力的“一带一部”开放发展先行区,在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落实五项重点任务中主动作为、创新作为,彰显更大担当。

  湘潭是座工业城市,港珠澳大桥等中国乃至世界许多“超级工程”,都有“湘潭制造”的影子。湘潭市委书记曹炯芳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绘就的新时代美好蓝图,激励湘潭干部群众更加有方向、有信心、有力量地阔步向前;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湘潭将积极推进“湘潭向北,西拓南延”的城市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

  “十三五”期间,邵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喜人,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二方阵首位,装备制造、新型显示器件、智能家电家居等工业新兴优势产业加速崛起。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说,展望未来,邵阳将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千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体育中心、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展现邵阳新作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勾画了“十四五”规划蓝图。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表示,“十四五”期间,华容将加快推进园区、城区、农村区域空间融合协调发展,实现“为水而困”向“因水而兴”、湖区农业大县向区域经贸中心“两个转变”。永兴县委书记赵宇说,将迅速全面掀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热潮,并落实在今后工作中,竭尽全力抓好精准招商、产业项目建设等工作。蓝山县委书记秦志军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开放,依托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奋力打造“中国皮具箱包创新之都”。

  锚定2035,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给我们指明了今后行动的方向。”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表示,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赋予了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岳阳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的殷殷嘱托;同时,要深刻领悟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对标、落细落实落到位。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挖潜能、聚动能,补短板、锻长板,以新理念、新思维做好规划编制,更好引领岳阳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常德市委书记周德睿表示,常德将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持对标对表,坚持“跟着走”,坚持当好“施工队长”,科学谋划和推动常德“十四五”发展,用目标引领发展、鼓舞斗志、凝聚人心,着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奋力夺取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新的更大胜利。

  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张家界将围绕“三个高地”、“四新”使命、五项重点任务,坚持“建设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目标不动摇,深入实施对标提质旅游强市战略,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绿色发展,努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国家旅游经济发展高质量示范区、武陵山片区对外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擦亮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的靓丽名片。

  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表示,益阳将紧扣新阶段、新格局、新理念、新方式的内涵要求,进一步把握发展的方位和定位,确保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全面准确体现党中央、省委对形势的新判断、对大局的新谋划、对工作的新要求,体现全市人民的新期待;统筹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数字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发展等战略重点,加快东接东融长沙,全面提升“五个益阳”现代化建设水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信心满满地说,华容将锚定2035,按照五中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科学定位“十四五”目标和任务。怀化市鹤城区委书记向秀亮表示,“十四五”期间,将坚持“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商贸活区、旅游旺区、科教兴区”的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优秀示范区。龙山县委书记刘冬生表示,“十四五”期间,龙山县将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旅游富县”发展战略,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桑植县副县长张帆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大茶叶产业投入力度,通过科技兴茶,把桑植打造成湖南白茶之乡。

  常德市鼎城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局长冀万喜说:“五中全会公报我反复看了几遍,很激动、很振奋。公报中提到的建设制造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既为我们发改部门工作指引了方向,更为我们编制好全区‘十四五’规划划出了重点。”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党委书记毛斌表示,将精准制定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高质量完成村社两委换届工作,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扎实深入推进基层治理。

  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之一。

  省政协副主席、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表示,郴州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加快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

  作为湖南的“南大门”,永州大力推进开放兴市,去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33.1%;今年1至9月,引进500强产业项目22个,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永州市委书记严华表示,永州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全面对标总书记赋予湖南“三个高地”战略定位和“四新”使命任务,深化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业态和模式创新,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展现永州担当。

  “这次全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规划《建议》干货满满。”省政协副主席、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表示,怀化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个高地”、“四新”使命、“五项重点任务”的殷殷嘱托,抓紧修订完善怀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及建议,用台账管理办法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落小落细落实12大类、40小项具体举措,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怀化力量。

  娄底市委书记刘非说,“十四五”期间,娄底将以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为重点,推动产业创新能力、质量效益和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具体来讲就是,突出自身特色产业,打造娄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引擎”,即钢铁新材料和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努力形成产业集聚,为湖南工程机械走在世界前列作出娄底贡献。”

  作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这些年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高质量成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十四五”期间,湘西州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认真谋划实施特色产业提质、基础设施完善、教育均衡发展、公共卫生健康、文化保护传承、社会保障服务、美丽乡村升级、三农人才培育、治理效能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等乡村振兴“十项工程”,接续在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探索科学有效的经验。

  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刘汇说,在全会公报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以人为本”的理念处处彰显。“十四五”期间,天心区将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擦亮“爱心天心”品牌。湘潭县委书记傅国平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县将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努力建设更加富裕、更加美丽、更加幸福的新莲乡。

  邵东作为我省最年轻的县级市,是全国民营经济发源地之一。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邵东实际,按照“兴工旺商、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文/姚学文)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我省各地党员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13947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