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精准调度水库 拦洪错峰削峰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6-26 07:54 【字体:

洪峰乖乖变安澜

我省精准调度水库,拦洪错峰削峰

  6月21日以来的降雨是我省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在防御这次暴雨洪水过程中,全省各级水利部门精准调度各类水库,拦洪错峰削峰;省水利厅累计下达调度命令12次,调度水府庙、皂市、凤滩、五强溪、托口等大型水库,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作用。

  省水利厅自6月17日即开始密集组织防汛会商,充分运用气象水文精细化耦合预报和湘资沅澧四水洪水预报调度系统建设成果,大大提高水库防洪调度的科学性和主动性,全力为人民守住防洪安全底线。

  省水利厅水库调度相关负责人常世名介绍,注重在水库设计防洪任务和额定防洪库容基础上,进一步挖掘防洪潜力,提升调控能力。通过日常电水联调和洪前开闸预泄等方式,对主要大型防洪水库在汛限水位以下进一步降低库水位,增加可调节库容。五强溪、柘溪等11座大型水库在洪水发生前最大预留调洪库容87亿立方米,较额定防洪库容增加36.15亿立方米。

  这次暴雨洪水过程中,怀化市洪江区、辰溪县预报23日将发生超标洪水,城镇进水受淹风险极大。为应对沅水上游贵州来水和怀化境内的暴雨洪水组合,省水利厅协同怀化市水利局、五凌电力公司,调度托口水库削减上游洪峰200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55.6%。同时,协调上游贵州境内的白市水电站共同拦洪,精准控制沅水干流、支流巫水洪水,使其汇合后,低于安全流量通过洪江区、辰溪县易进水河段,避免了县城进水受淹。

  在22日的调洪过程中,凤滩水库将酉水洪峰从9700立方米每秒削减为8400立方米每秒,五强溪水库将沅水干流洪峰14000立方米每秒削减为10000立方米每秒,江垭水库及皂市水库削减澧水主要控制站石门站洪峰流量约3400立方米每秒。上述调度不但显著降低水库下游洪峰水位,还成功避免澧水、沅水和长江洪水恶劣遭遇导致西洞庭发生超警洪水,极大缩短了抗洪抢险战线。

  (文/刘勇 胡可 于思洋)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曹茜茜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精准调度水库 拦洪错峰削峰

1232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