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意外,很惊喜”——长沙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纪实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4-08 07:45 【字体:

  4月3日,家住宁乡市灰汤镇新风村村民唐为民一大早赶到宁乡市妇幼保健院,为新出生的孩子办理各类手续。作为“新手”爸爸,他听说要办齐手续得跑好几个地方,特意规划了路线,写在手机备忘录里。不料一进医院,他便在大厅里发现了“出生一件事一次办”窗口。

  “窗口上有办事指南,关于新生宝宝的所有事项都可以在这里办好,所需材料、办事流程写得清清楚楚。”唐为民在窗口完成人脸识别认证后,提交了相关证件。窗口工作人员扫描录入相关信息,再由本人电子签名确认即完成受理。2小时后,一叠证件交到了唐为民手中。“原以为要跑一天,结果2小时搞定了,很意外,很惊喜!”唐为民说。

  “我们主要通过打造‘无证明城市’、建设‘无收费园区’、探索办理事项扩面升级这3项改革,来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落地,增加群众获得感。”宁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刘宇雄介绍,去年,宁乡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345项,累计办理服务事项62万件,社会满意度达99.18%;县域经济活力迸发,市场主体总数首次突破10万户。

  在长沙市,“一件事一次办”的红利已遍布各区(县、市),企业和群众办事越来越便捷。

  浏阳经开区企业因美可达打算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需社保、环保、安全等9个部门开具相关守法证明。园区主动提出代替企业跑腿,1天办好所有证明并“送货上门”。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服务有限公司在宁乡市民之家办理手续时,材料在细节处有些疏漏。考虑疫情防控期间不宜往返奔波,多部门协调沟通后,决定简化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容缺受理,3个工作日就办好了这项业务……

  同时,长沙市通过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倒逼简政放权、简政让权,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多项改革举措相继推出。

  去年以来,长沙市全面落地省政府两批共2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并在区(县、市)进一步拓展新增51件“一件事”套餐,基本实现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办件量达543万件。以省政府首批100件事为例,通过标准化梳理,实现申请材料精减40%,办理环节精减71.2%,平均办理时限减少53.7%。

  (文/李曼斯 张颐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毅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很意外,很惊喜”——长沙市“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纪实

11873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