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办好自己的事就是最好的应对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19-08-26 07:15 【字体:

  8月24日,美方宣称将提高对约5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税率。美方毫无理性、毫无节制地挥舞关税大棒,将其贸易霸凌主义展露无遗,给中美经贸关系乃至世界经济前景蒙上了新的阴霾。

  我国商务部发言人第一时间发表谈话,严正表明中方坚决反对的立场,指出这种单边、霸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极限施压行径,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共识,违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严重破坏多边贸易体制和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必将自食其果。发言人还强烈敦促美方不要误判形势,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的决心,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否则一切后果由美方承担。我们坚决拥护党和政府的严正立场。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中华民族历来遵循与人为善、天下大同的处世之道,但中国人民历来不怕鬼、不信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每一步,都是迎风斗雨走过来的,什么样的风浪没有见识过?持续一年多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政府始终保持了理性冷静和足够定力。这与美方的非理性、情绪化、焦虑感形成了鲜明对比,表明不仅道义而且主动权都在我这一边。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对美方不断升级对华经贸摩擦,除了斗争,我们已无路可退。对贸易战,我们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是我们一再表明、一以贯之的立场与决心。一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顶住美方不断升级的威胁与施压,见招拆招、借力打力,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仍同比增长3.9%,与东盟10国的贸易额增长10.5%,与欧盟贸易额增长11.2%;中国经济增速为6.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达6.5%。面对美国一轮接一轮的极限施压,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大韧劲、依然“风景这边独好”。

  湖南是中部内陆省份,近几年对美贸易额只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11%左右。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我省对美进出口和实际利用美资出现下滑,但并未给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制约。据统计,1-7月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46%,其中出口增长63.1%、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4%。从就业来看,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43.8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2.6%。产业发展方面,一大批企业从沿海进入了湘南湘西,智能制造异军突起,各路人才纷至沓来,工程机械、电力机车等大踏步走向世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高朋满座、盛况空前。中美经贸摩擦给湖南带来的影响与冲击并没有想象的那样严重,天没有塌下来。

  诚然,贸易战没有赢家,“以战止战”肯定要付出代价。美国不断升级贸易战,固然会给我们带来一些麻烦,但美国的日子并不好过,出现了股市动荡、农产品市场萎缩、普通家庭负担加重等情况。美国商界普遍认为,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对美国消费者、企业和经济来说将是一场灾难。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方升级关税威胁、无端打压中国企业,不仅暴露了遏制中国发展、维护美国霸权的真实意图,而且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背道而驰,同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准则格格不入,同经济全球化的浩浩大势逆流而动。随着时间推移,美国政客极端利己主义的算盘、图谋,已为世界越来越多的国家洞察,其对中国极限施压的种种手段不会奏效,其逆全球化的倒车不得人心,到头来只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乱云飞渡仍从容”。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唯有办好自己的事,才能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对湖南来说,就是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中央的部署为号令,以党中央的决策为指南,把爱国情、报国志转化为执行力、创造力,落实到本职工作、具体岗位、正在做的事情上,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创新型经济新体系、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在坚挺“中部脊梁”中实现更大作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实施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聚焦重大产业项目、骨干基础设施、城乡生态环保设施、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稳投资、补短板,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强就业形势监测预警和调查统计,做好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培训和服务工作,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以湖南一域的发展稳定为全国发展稳定作贡献。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通往民族复兴伟业的征途上,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再过一个多月,我们就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让我们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用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实际行动,扎扎实实办好湖南自己的事,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文/晨风)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范博洋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晨风:办好自己的事就是最好的应对

996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