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育 从尊重和信任这一课教起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1-02-24 08:26 【字体:

  连日来,家长是否该为孩子批改作业引发不少网友讨论。近日,山东省教育厅起草的中小学办学相关规定中,要求教师对书面作业全批全改,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评改作业。而在山东拟出新规之前,已有多地出台相关规定“叫停”要求家长批改学生作业。到底该由谁来批改作业,成为家校矛盾的又一焦点话题。

  家庭与学校,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场所,虽然角色不同,但责任相同,目标一致,均是为了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原本应协作共进的家校关系,近来却屡屡引发争议,甚至成为引发社会舆情的导火索。如何处理好家校关系,已成为一道无法回避的课题。

  毋庸置疑,批改作业是老师的本职。但近年来,为教师减负的呼声不绝于耳。但是,批改作业似乎不应该被看做教师的负担。到底由谁来批改作业?其本质是家长和学校的权责界限问题。家庭教育是生活教育,而学校教育则是系统的知识教育。随着时代变化,原本分明的责任定位变得模糊,这不仅体现在孩子的作业问题上,更体现在教育惩戒、学校事务等诸多方面,从而成为家校矛盾的根源。

  一方面,出于教育焦虑,家长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积极参与学校事务,甚至心甘情愿担任打扫卫生的小时工、大型活动的免费劳动力等角色,期望以此为孩子赢得更多的关注与照顾;另一方面,在现有的教育评价体系内,教师不仅要对学生成绩负责、还要应付各种各样与教学无关的行政工作。让家长成为“助教”,以至于成为教师减压的方式与途径。

  家长越位,是对孩子能否得到公平对待的担忧;教师缺位,是缺乏责任心的“自我减负”之举。互不信任、职责不明,由此产生矛盾不断。此前中办国办印发相关文件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十多个省份为家庭作业批改等问题划线,正是为了厘清家庭、学校之间的职责,让不同的教育主体各归其位。唯有让教师回归到教学的本职工作,家长们对教师的专业素养给予更多信任,方能形成良性的家校互动关系,营造出和谐、健康的家校环境,形成育人合力。

  厘清家校关系,并非是要对双方的权责界定争个分明,而是希望家校在角色分工中,更好地建立信任,开展合作。家长和教师是教育孩子的“合伙人”,合则共赢,分则皆输。更何况,身边人的行为,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尊重和信任,家长和教师不妨从这一课开始教起。

  (文/万丽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宛俊余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家校共育 从尊重和信任这一课教起

14559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