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 2020-09-27 06:45 【字体:

  ●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

  ●要有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优势产业,着力筑牢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链现代化。

  ●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7月22日上午,浏阳经开区(高新区),总投资320亿元的长沙惠科光电有限公司第8.6代超高清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主体厂房封顶。该项目总占地约120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是目前湖南最大的工业单体厂房,预计明年2月投产。


  8月21日,嘉禾县晋屏镇平田岭,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宛如玉带环绕山间。近年,该县大力推进交通扶贫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投资1.26亿元,实施农村公路续建、改建、窄改宽、安全防护、绿化等工程,实现了行政村公路硬化全覆盖。目前,全县农村公路里程达700余公里,助推了脱贫攻坚和乡村经济发展。

  “五个100”项目建设热浪潮涌,创新与开放的车轮滚滚向前,惠民生暖民心的幸福乐章奏响……一个个斗志昂扬、催人奋进的湖南故事,正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湖南新篇章。

  连日来,湖南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鼓足干劲振兴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美好蓝图,为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积聚起巨大能量和澎湃动力。

  抓项目、兴产业,激活实体经济“一池春水”

  9月24日,总投资1685亿元的株洲市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项目库发布,322个重点项目覆盖17条产业链;21日,腾讯云工业互联网等12个产业项目,在岳阳经开区集中签约……

  秋天的三湘大地,产业项目硕果摇曳。

  今年来,湖南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机遇,较往年提前部署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在全国率先复工复产,持续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激活了实体经济的“一池春水”。

  省会长沙,把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制造业在全市经济总量中约占三分之一。

  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表示,长沙将以智能制造为统领,以22条产业链为主抓手,优化“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强化创新驱动,集聚创新人才,加快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真正将长沙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

  在一个个产业项目的推动下,湖南的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可控计算机、航空航天等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年均增幅超过两位数。

  传统农业,如今也走上了现代化发展之路,焕发勃勃生机。

  湖南中亿现代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流转1800多亩农田,全部种植双季稻,以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智能化赋能提升了现代农业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该企业负责人俞聪介绍,今后将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上着力,促进农民增收。

  走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在充满朝气的办公楼内,“头脑风暴”不时上演。

  而在另一片场地上,建设项目拔节生长。截至8月底,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今年已开工14个新建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8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71.9%;已新注册企业502家,累计注册企业1308家。

  “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成为文化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高地。”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说,要积极孵化园区科技创新引擎和独角兽企业,构建形成一体化视频内容分发和覆盖平台,打造全国最大的“5G+4K”视频内容制作基地、云存储平台、版权交易平台等。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湖南在“五个100”示范效应下,形成了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融合推进的新格局,走出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兴产业的实干热潮,正倒逼各级各部门提升服务水平,为实体经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9月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湖南基地揭牌,更多金融“活水”涌向实体经济。

  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说,将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中非经贸合作、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产业建设,发展特色金融。

  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全省税务部门将为产业项目建设量身定制个性化、精准化纳税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助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催生新动能新优势

  9月21日,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湖南迎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新时代。

  “这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一个标志性成果。”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专家杜国臣向记者介绍。

  创新和开放,正如车之两轮,不断驱动着湖南经济发展朝着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澎湃前进。

  “我们把自主创新当作企业的生命。”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企业首席运营官周士兵介绍,企业70%以上的员工是研发人员。

  近3年,国科微每年拿出20%以上的营业收入用于技术和产品研发,累计投入4.42亿元。“我们将苦练内功,持续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研发设计更多高质量的‘中国芯’。”周士兵说。

  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成为拉动经济发展、落实“六稳”“六保”的关键力量。

  “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童旭东表示,湖南将集中突破一批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把我省人才资源优势、市场优势、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

  去年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长沙举行并长期落户,中非经贸合作由此开启新航程,湖南向世界发出了“合作共赢”的热情呼唤。

  “我们将乘势而上,将湖南水稻、玉米等农作物良种播向‘一带一路’。”湖南隆平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冯霞辉介绍,近期,企业销往西非加纳共和国的第二批玉米种子已经出苗。

  在开放的浪潮中,数字经济突飞猛进。

  随着百事泰、飞特物流、有棵树、环金科技、菜鸟物流等一批知名跨境电商企业落户湖南,全省跨境电商企业累计达264家,助力上半年全省网上商品零售额增长32.2%。

  邵阳市商务局局长许红梅说,要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走创新之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动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在一个个的开放崛起行动中,沿海地区电子信息、智能家居、服饰等产业成建制、整链条地向湖南转移。

  蓝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齐新华表示,将加快承接皮具箱包和玩具产业发展,重点引进一批位居产业链高端、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蓝山打造成为“创新开放桥头堡、产业承接首选地、粤港澳的后花园”。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激起湖南经济无限活力。今年前8月,全省进出口总额达2920.4亿元,同比增长8.4%,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补短板、惠民生,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

  远山如黛,云雾缭绕。站在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创意农业观景台远眺,花瑶特色村庄风貌与原生态山水完美融合,一幅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徐徐舒展。

  这些年,北斗溪镇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沪昆高铁在此设站,水泥沥青路通到了村组。村民盼望许久的溆浦至洞口高速公路、旅游景区道路提质升级等项目,也列入了湖南“十四五”交通规划。

  “我们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持续有效发挥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功能。”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表示,将紧紧围绕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提升服务功能、完善路网结构”为目标,结合我省现有农村公路发展现状,重点建设旅游路、产业路,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

  今年6月底,湖南已建设完成通组公路4.3万公里,惠及全省3.6万个自然村,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强力支撑。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党支部书记施金通说,要做大做强十八洞村的特色旅游产业,带领全体村民奔向小康新生活。

  如今,战胜了千百年贫困的湘西人民,正全力建设“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的新湘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已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主色调,正描绘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今年前7月,岳阳长江干流5个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Ⅱ类标准,留住了候鸟的欢歌、麋鹿的倩影、江豚的微笑。

  岳阳市委书记王一鸥说:“我们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坚如磐石的定力和久久为功的韧劲,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做好渔民转产安置和民生保障工作,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岳阳发展‘绿色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我们将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表示,湖南将重点围绕“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战略、中部崛起、创新驱动、对外开放、扩大内需、民生保障、现代产业体系、制造强省、数字经济、实体经济等方面广泛征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力争编制出广泛凝聚共识、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十四五”规划。

  (文/邓晶琎 图/童迪 黄春涛)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吴媚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1376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