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亮点闪耀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12-22 07:56 【字体:

  12月21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工信厅副厅长彭涛介绍了今年我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的实施进展、创新亮点和推动措施。

  抓项目,兴产业。2018年以来,湖南扎实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连续3年实施“五个100”计划,引导全省上下抓产业、抓项目,抓创新、抓转型,有力推动制造强省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创新成果丰硕,经济效益凸显

  “请伸出双手”“请张开嘴巴”,根据语音提示,孩子们对准机器人完成这两个动作,只见体温、手检、口检、外伤、咳嗽等8项指标显示在机器屏幕上,家长的手机也能马上收到短信通知。

  “我们的儿童人脸识别准确率达到95%,正常情况下一名幼儿通过机器人晨检只需要5至10秒。”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安小俊介绍。目前该公司健康机器人系列产品已在全国超过22个省份完成推广与应用,累计销售破万台。

  湖南超能机器人公司正在加快建设智能家庭健康服务机器人现代化生产线,是我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之一,其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到11月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92.1%,入选2019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点产业创新揭榜项目。

  2020年,省工信厅牵头组织实施“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120个。彭涛介绍,这些项目的共同特点就是创新带动作用明显,经济效益突出。1至11月,120个项目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80.56亿元,上缴税收15.53亿元。其中,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项目有5个,中联重科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销售收入上亿元的项目有31个,华菱湘钢项目实现销售收入5.68亿元。

  填空白、补短板,“100个重大产品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创新成果丰硕。1至11月,120个项目累计研发投入19.15亿元,占全部投资的23.56%,共突破关键技术417项,申请发明专利1016件,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31件。

  一批产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邦弗特新材的高性能树脂稳定合成及环保涂料,打破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实现高端树脂的国产替代。博翔新材的高性能碳化硅纤维,缩小我国与欧美发达国家耐高温材料的差距,为研发高性能航空发动机提供材料基础。中锂新材在国内首家实现5um超薄隔膜产业化,株洲时代工程的多款高性能聚酰胺复合材料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一批技术补齐了产业链关键短板。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突破航空航天用稀土高强耐热铸造镁合金等3项关键技术。华曙高科完成大尺寸连续增材制造解决方案重大产品的研制,使我国进入全球工业级3D打印的顶级阵营。宏达电子填补国内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关于“高精度电流频率转换电路、半导体器件及芯片”等板块空缺。

  一批重要成果得到了行业认可。麒麟信安的“湖南麒麟云桌面系统”获工信部首届“鼎信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优秀解决方案奖。湘电风能的“低风区山地大功率智能型直驱风力发电机组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机组可利用率最优奖”。

   复工复产行动早,攻坚克难见成效

  今年的12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总投资规模217.68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65.11亿元。到11月底,120个项目已实际完成投资81.26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24.04%。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都对项目实施带来了不利影响。“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超额完成全年计划,成绩来之不易,背后依靠哪些强有力的推动措施?

  彭涛介绍,全省工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行动早、落实快,2月3日即启动复工复产,帮助项目企业纾解堵点难点痛点,对冲疫情和不利因素影响。2月底,项目实施企业全部开工复产,上半年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即已完成全年投资计划65.06%。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肯定湖南“见事早,行动快,措施有力”。在国家发改委及工信部相关会议上,多次介绍湖南复工复产典型做法。

  为确保项目推进有力,全省工信系统在继续开展协同推进、跟踪调度、全程服务等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压实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项目推进快、出效益。

  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来,省工信厅加强分析研判,对市州、项目单位的项目进展、工作措施、投资完成、项目效益、创新研发等情况进行通报,促进了企业的投资积极性,安捷朗光电、郴州粮油机械、航天远望等企业今年已超计划投资两倍以上。

  今年7月,省工信厅在益阳召开全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组织现场观摩,交流经验做法,营造了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的热烈场面。现场推进会后,全省投资进度加快。到9月止累计完成全年计划的99.72%,8个市州、59个项目完成全年投资计划。

  加强项目推介。《湖南省100个重大产品创新成果及企业需求(2020)》收录了98个项目成果和企业需求,通过多个渠道对外宣传,着力解决项目投融资、产业配套、专业服务等难题。

  在项目建设的强力牵引下,我省工业经济整体率先较快复苏。1至11月,全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高于全国平均2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增长4.5%左右。

  (文/曹娴 奉永成)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10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亮点闪耀

14058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