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沙制造”:崛起国家级创新生态圈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unan.gov.cn 发布时间:2020-06-05 08:58 【字体:

  5月29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5G+”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指南》发布,成为全国首个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提出5G工业应用场景的体系性文件。

  近年来,以新技术引领,长沙经开区发力智能制造,搭建了39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或项目。仅去年,就有12个国家级的平台、项目被批准成立或认定,涵盖工业互联网、双创孵化、绿色制造和网络安全等制造环节,一个“星沙制造”背后的国家级创新生态圈正在形成。

  面向工业互联网,成体系建设服务平台

  “不同企业、行业、国家的标识编码不相同,成为工业互联网互通的一大障碍。”

  长城金融综合管理部车玲玲介绍,要赋予每一个产品、零部件、机器设备唯一的“身份证”,并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才能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信息查询和共享。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就是这个“身份证”。

  在长沙经开区落户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由长城金融联合4家单位共同建设。

  目前,该项目体系发布的口罩溯源平台上线,用户扫描口罩的二维码,就能追溯口罩生产线、产品、生产批次、质检结果及生产日期等全部数据,这是该标识解析体系首次在口罩产业的应用。

  “今后,电子信息行业的工业互联网,都将通过我们的二级节点,联通到国家的顶级节点。”车玲玲说。

  园区山河智能的“基于高端装备全生命周期与价值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项目则入选了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

  山河智能信息化部部长龙贞介绍,公司正在搭建“祥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赋能产品生命周期、服务生命周期、工业现场及企业运营,实现智能研发协同、生产过程优化、决策分析、数据集成管理和应用优化。

  一同入选的还有三一集团。其正在推进的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项目,涵盖数据安全系统、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统一安全管理平台及安全防护试验测试环境4大子任务,将实现对工业企业IT资产、控制设备、重要数据、安全设备的统一管理,实时监测、告警、通报、处置各类安全事件。

  脱胎大企业体系,支撑双创孵化平台

  在“双创”成风的今天,国家级企业孵化器不少,但在长沙经开区,由大企业建设平台和提供资源支撑孵化平台的模式,却独具特色。

  三一众创就是由三一集团搭建的国家级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目前,累计入驻企业300余家。截至去年底,培育新三板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超1100件。

  “产品优先用、项目优先投、资源优先用。”三一集团副总经理、三一众创总经理陆犇介绍三一众创生态时表示:三一众创在产业协同上进行了探索,入孵企业的产品,包括主机的零部件等,能够进入采购体系的,三一会优先采购使用;三一创投基金的投资计划,会向入孵企业倾斜;三一的人脉资源、政府资源等也可供入孵企业使用。

  湖南兴众科技是这一模式的典型案例。这家集液压阀块研发、生产、加工和数控刀具销售、维修的公司,3年前进入三一众创,目前已成为了三一港机液压阀体的专门供应商。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刚开始,他们生产的液压阀体满足三一标准的合格率仅有80%左右。在三一众创牵线搭桥下,三一港机的研发人员来到公司流水线上指导生产,现在公司产品合格率已达99.9%。

  聚焦绿色工业与网络安全,力推特色平台

  “产业发展增绿,企业内部带绿,着力培育绿色工业。”长沙经开区也着墨绿色发展平台。

  园区的远大集团,不仅是国家绿色工厂,还是国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国家绿色产品设计企业。

  “我们在生产制造环节,绿色化率达到了93%。”

  远大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制造环节讲究绿色低碳,公司的产品也很“绿色”。其洁净新风机获得国家多项专利,寿命从行业平均的10年延长到40年,过滤器的更换时间延长1至2年,最终达到99.9%过滤PM2.5。

  此外,网络安全平台也在园区试点探索。天河国云区块链项目入选了工信部网络安全技术应用试点示范名录。

  董事长谭林介绍,公司的区块链安全监管平台项目,能自动监管网络“公链”。对发生异常状态的“公链”预警,并将信息推送相关部门。“目前,主要是针对网络货币实施监控。”

  此外,由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和园区联合发起成立的国内唯一一家区块链行业的专业检验检测机构——区块链安全技术检测中心也落户园区。目前,中心已搭建起区块链安全监管、区块链安全风险监控、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分析技术三大平台。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以这些国家级创新平台或项目为支撑,加快完善园区企业自主创新机制,构建开放式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支撑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文/熊远帆)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 郭玟
打印 收藏
相关阅读

“星沙制造”:崛起国家级创新生态圈

13685237